2016法净禅茶开茶节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6-03-29 15:21

  3月28日,杭州中天竺法净寺在杭州佛学院举办2016法净禅茶开茶节。依佛礼制诵经、洒净等一系列庄严的仪式后,采摘就正式开始了。法净禅寺常住法师和佛学院学僧们挎着竹篓穿梭在老茶树之间,熟练地捻指摘下嫩芽尖放入篓中。
  采好茶青后,现场就开炒。柔嫩的青软细腻的茶芽梗儿,嫩绿的芽尖上闪着透亮,像茶叶上跳跃的小精灵,一片一片儿像碧玉似的在师父的指间缠绕飞舞,还没出锅就茶香四溢,清新怡人。

  茶与禅,一直都有不解之缘。禅茶,是佛家"以茶悟道"的特有茶文化。禅茶,正是源自"茶禅一味、茶僧一缘、茶寺一体"之说。
   法净寺禅茶园位于法净禅寺后山,稽留峰下,是西湖附近最早栽种龙井茶的产地之一。茶地周侧清幽,三天竺古寺林立。围杭州佛学院而座。园内广植传统老龙井 茶树。禅茶主要供僧人参禅、调心办道和佛学院日常修学之用,不求出产数量和时日,只注重内在品质。用茶渣和菜籽饼施肥,从不打农药,还请来专门的茶农来管 看,细心观察茶叶生长周期变化,因着如此与茶的用心交流,自然对茶有了更深层的了解与认知。种出来的法净禅茶纯净自然,口感甘醇、厚重,是品质上乘的龙井 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