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 巡讲活动第二站五台山圆满收官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6-05-10 16:42

 


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 
巡讲活动第二站五台山圆满收官


五台山梵呗悠扬迎请仪式庄严殊胜

活动在祈福法会中拉开序幕,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民幸福安康。
        2016年5月9日,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五台山佛教协会承办的"2016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山西站巡讲活动"在文殊菩萨道场五台山正式启动。


开幕式现场

五台山管委会筹委会临时党委书记范波涛出席开幕式

国家宗教局一司调研员颜玉科出席开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出席开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光泉法师出席开幕式

五台山佛协会长昌善法师出席开幕式

五台山管委会筹委会临时党委副书记赵永强致辞

        五台山管委会筹委会临时党委副书记赵永强致辞,他讲到,在五台山圣地举办此次活动,是我国佛教才俊讲经说法、交流切磋的一件盛事,更是五台山广大僧众研习 经典、学习提升的一大盛会,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对五台山的关注和支持。五台山是世界文殊信仰中心和汉地唯一的汉藏佛教圣地,居中国 佛教四大名山之首,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因建寺最早、规模最大、宗派最全而被尊为中国佛教的"源头活水",为佛教文化的传播和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 要作用。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讲经法师巡讲活动是近年来我国佛教界开展的具有广泛影响的重要活动,是当前信息社会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弘法利生的一个重要平 台。同时,希望广大僧尼和信众能够以此为契机,通过研习经典、讲授经典,对教理教义做出新的阐释,引导信教群众保持理性、平和、宽容的良好心态,净化心 灵,涵育道德,端正道风,严持戒律,不断继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思想资源和精神涵养,为社会和谐、民族团结、 祖国统一、世界和平做出积极贡献!

山西省宗教局副局长侯文禄作讲话
        山西省宗教局副局长侯文禄作讲话,他讲到,国家宗教局、中国佛教协会一直关心山西的佛教事业,对山西的佛教事业发展、佛教人才培养、佛教寺院建设、佛教文 化传播等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大力帮助。今天,巡讲团来到五台山讲经说法,这将为山西佛教界起到一个很好的引领作用,定会推动全省佛教界讲经说法热潮的进一步 兴起,同时也必将对推动全省佛教界树立正信正行、弘扬佛教优良传统起到积极作用。希望全省佛教界要以此次巡讲活动为契机,从自身做起,进一步深研佛理、弘 扬佛法、潜心修行、引领众生,为中国佛教的兴盛、为中国梦的实现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山西省佛协会长妙江法师主持开幕式
        五台山管委会筹委会临时党委书记范波涛,国家宗教局一司调研员颜玉科,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光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名誉理事净因 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长顺法师,五台山佛协会长昌善法师、山西省宗教局副局长侯文禄,五台山管委会筹委会临时党委副书记赵永强,忻州市宗教局局 长赵雁冰,五台山管委会筹委会委员赵培官,山西省宗教局一处处长李玉应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佛协副会长、山西省佛协会长妙江法师主持。

净因法师示范讲经《如何建立信仰》
        中国佛教协会名誉理事、香港宝莲禅寺方丈净因法师率先为与会大众示范讲经。净因法师作《如何建立信仰》的主题宣讲。法师以信仰的组成不断剖析,阐释中国传统文化中"富贵"丰富含义,强调以信仰为关照,建立文殊智慧般的坚定信仰,倡导悟性生活。

2015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二等奖获奖法师、中国佛学院本科班耀行法师阐述《如何安顿身心》。

2015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三等奖获奖法师、广东佛学院宽德法师阐述《如何依教修学》。

2015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三等奖获奖法师、上海法藏讲寺慧泽法师作《如何安顿身心》主题宣讲。


2014年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一等奖获奖法师、北京天宁寺心慧法师作《从"因果"认识因果》主题宣讲。

2008年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第一名妙解奖获奖法师、浙江蓬莱精舍监院法翔法师作《如何利益众生》主题宣讲。


巡讲活动现场

与会领导与示范讲经法师合影
        本次巡讲活动是2016年度巡讲活动的最后一站,由中国佛教协会带队的两个巡讲团,先后奔赴辽宁、山西、湖北、福建四地进行讲经交流活动。

        从2008首届讲经交流活动开展以来,中国佛教协会以每年一度的讲经交流会和巡讲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中国佛教讲经交流活动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引领全国佛教界大力开展讲经说法活动,深入挖掘和弘扬佛教缘起、因果、平等、慈悲、中道、圆融等有利于社会和谐和健康文明的思想观念,以问题为导向、以经典为依据、以信众为依归,围绕如何安顿身心、如何建立信仰、如何认识因果、如何利益众生、如何依教修学五个问题,结合佛教经典展开宣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这充分体现了佛教净化心灵、涵育道德、促进和谐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