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活动在江苏无锡祥符禅寺举行

编辑:慧润 日期:2017-04-26 13:23

灵山胜境无锡祥符禅寺三圣殿巡讲会场

   2017年4月25日,江苏省无锡祥符禅寺庄严殊胜,海众云集,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江苏省佛教协会、无锡市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无锡祥符禅寺、无锡灵山文旅集团承办的2017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活动,在灵山胜境无锡祥符禅寺三圣殿隆重举行。来自上海、苏州、无锡等地的法师、居士1200多人集会一处,共同聆听巡讲团法师对佛教经典契理契机的宣讲解读。巡讲团由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光泉法师带队,无锡站为本次巡讲活动的最后一站。

 

巡讲活动开幕式

  开幕式在千人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嘹亮歌声中正式开始,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秋爽法师代表江苏佛教界致欢迎词;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受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委托,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发表讲话;无锡市民宗局宗教处孙海明处长代表无锡市民宗局对巡讲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长顺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昌明法师;无锡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祥符禅寺方丈普俊法师以及无锡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出席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由无锡市佛教协会会长、南禅寺方丈能开法师主持。

 

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秋爽法师致欢迎词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秋爽法师在致辞时讲到:"江苏佛教历史上就有讲经说法,弘扬义学的传统。"云光说法天雨花"、"生公说法石点头"、智者大师"九旬谈妙"等等讲经说法的典故和佳话均出于此。明太祖朱元璋甚至把天下的寺院分为禅、教、讲三类,以南京大报恩寺为全国讲经的基地。在这样的历史传统背景下,在中佛协领导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因缘殊胜,得未曾有!江苏佛教一定不辜负江苏这片佛教文化沉淀深厚的热土,不辜负中佛协领导的关爱和厚望,以恭敬心、虔诚心、谦卑心、进取心,以这次巡讲为动力,努力赶上全国讲经交流会的步伐,进一步培养具有正信正见、道心坚定、严持戒律,又在禅定、念佛等修行上有一定体悟的中青年讲经弘法人才,更好地发挥佛教净化心灵、涵育道德、促进和谐的作用,为培育和践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助力。"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在讲话时代表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团对江苏省各级宗教主管机构对此次宣讲活动的大力支持,以及江苏佛教界对巡讲活动的全力配合表示感谢,他强调:佛教的诸行无常,诸法无我的世界观;缘起性空、如实观照的认识论;辩证思维和逻辑推理的方法论;忘我利他,普度众生的人生观;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道德观;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奉献精神;以及佛教在哲学观点、文学艺术、伦理道德、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内所积累的丰硕成果,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在当今社会对净化人民心灵,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特别是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特殊的重要作用。

 

无锡市民宗局宗教处孙海明处长致辞

  无锡市民宗局宗教处孙海明处长对中国佛教交流会巡讲团到无锡开展的巡讲活动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时表示:"希望无锡佛教界抓住契机,深化讲经说法氛围和弘法利生事业的开展。广泛推进宗教中国化为主题的讲经说法活动,并确保讲经说法活动取得实效。"

 

南禅寺方丈能开法师主持开幕式

 

智海法师作示范讲经

 

正亮法师做主题宣讲

 

正果法师做主题宣讲

 

宏亮法师做主题宣讲

   巡讲团由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四川内江圣水寺智海法师作示范讲经;由2016年第九届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代表:河北佛学院学僧正亮法师、吉林长春般若寺正果法师、广东佛学院尼众学院讲师宏亮法师做主题宣讲。

 

 

祥符禅寺方丈普俊法师致辞

  祥符禅寺方丈普俊法师代表无相老和尚以及祥符禅寺两序大众对各位大德菩萨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巡讲团莅临祥符禅寺,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和鞭策。我们将以此次巡讲活动为契机,更加精进,为佛教的弘扬、社会安定,引领信众正信正行等各项弘法和慈善事业上,做出最大的努力。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光泉法师点评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光泉法师为讲经法师做精彩点评,并勉励与会大众用功办道于闻思修,解行相应于信愿行,不见他人过,长作菩萨行。

 

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副主任长顺法师主持闭幕式

 

 听众方阵

  1200多位法师、居士在庄严的殿堂,聆听诸位法师开示,以整齐划一的方阵,秩序井然的会场氛围,共同成就了本次盛会。

 

活动现场

  至此,在弘一法师作曲的《三宝歌》歌声中,2017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巡讲活动圆满落幕,巡讲团分别奔赴山东淄博普照寺、浙江东阳天宝禅寺、四川成都宝光寺、江苏无锡祥符禅寺开展巡讲活动,以"如何安顿身心"、"如何建立信仰"、"如何认识因果"、"如何利益众生"、"如何依教修学",五个主题为大众进行宣讲,并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同步弘法,受到广大媒体以及佛教界四众弟子的广泛关注,单日累计访问量近30万。

 

灵山大佛

【无锡灵山祥符禅寺】

  祥符禅寺,自古以来以经教著称,早在唐朝,玄奘大师自天竺归来,游历至此,所见恍若西天胜境,赞叹此处堪称东土小灵山,并嘱弟子窥基大师开山建寺。祥符寺遂成为法相宗的重要祖庭之一。改革开放以后,在原中国佛教协会佛协会赵朴初会长的关心和帮助下,祥符禅寺得以修复,并兴建了著名的灵山大佛。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

  为在全国佛教界倡导学习经典、讲经说法、弘扬正信的良好风尚,发现和培养青年弘法僧才,进一步加强佛教自身建设,自2008年起,中国佛教协会连续每年举办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并于2011年起,组织历届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获奖法师代表赴全国各地巡讲,迄今已连续举办6年,行程遍及全国20余个省市,受到了各地佛教信众的普遍欢迎和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017年第十届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将在杭州举办,届时将举行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十周年系列活动,宣流法音,回顾十年弘法历程。

 

来源: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