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高僧大德齐聚莆田共植“同愿林” 光泉法师参加植树活动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0-30 15:17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同愿林"种植暨纪念碑揭幕活动

  2018年10月28日下午,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同愿林"种植暨纪念碑揭幕活动在福建省莆田市南湖公园里举行。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中央统战部十二局副局长肖虹,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莆田市政府市长李建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长老、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长老、副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等200余名海内外嘉宾出席活动。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出席,并参加植树培土活动。

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出席揭幕仪式并致辞

  揭幕仪式上,雷春美部长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同时也代表论坛福建组委会,向参加活动的各位高僧大德、各位代表嘉宾,表示深深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她在致辞时讲到: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以"交流互鉴,中道圆融"为主题,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平等交流、充分对话、深度合作的高层次平台,不仅是世界佛教界的盛事,也是有志于丰富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与世界文明交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各界人士的盛会。借此良机,我们在这里携手栽种一片园林,既表达了敞开心扉共铸情谊的美好心意,又寄寓了凝心共促和平发展的璀璨愿景。

中囯佛教协会副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出席揭幕仪式并致辞

  珠康·土登克珠活佛在致辞中说,共植"同愿林"意义非凡。代表各国各地区佛教界对莆田人民的吉祥祝福。愿我们共同种植这片"同愿林"茁壮成长,根深叶茂,为莆田带来繁荣与祥和,为莆田人民带来清凉宁静。

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厅长黄进发主持揭幕仪式

出席嘉宾共同为"同愿林"纪念碑揭幕

汉传佛教界法师植树浇水祈愿和平安乐

南传佛教界法师诵经祝愿吉祥如意

藏传佛教界法师灌溉同愿林祈愿海众安和

  揭幕仪式后,中外高僧及嘉宾共同参加了植树活动。他们在南湖公园西南侧,一起植下108棵罗汉松,形成了一座由同心螺旋组成的"同愿林",大家每人手持胡芦瓢,在旁边小水渠取水浇灌,寓意"同心同源同愿",即同发一份慈悲心,同弘释迦牟尼佛法,共同祈愿世界和平安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活动期间,各位嘉宾还纷纷题写寄语,"交流互鉴,中道圆融"、"功德无量、前途光明、平安顺利"、"世界和平,人人幸福"等寄语将在现场永久性展示,作为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的永久标志。
 
本次活动旨在增强世界佛教界的交流互动,倡导佛教注重和保护生态的精神理念,弘扬佛教众生平等、世界和谐的思想内涵,让更多的人一起关爱地球母亲,共同关注环境,保护自然生态。


供稿|慧润
图片|佛教文化、梵唐、如是、慧润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