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严法师荼毗大典 上万信众跪送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02-14 02:01

起龛
跪送法师
荼毗法会现场

 

2009年2月8日,台湾佛教高僧、法鼓山创始人圣严法师的法身荼毗(火化)大典在苗栗狮头山劝化堂举行。上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众参与。

        圣严法师的起龛仪式与荼毗大典,由圣严法师生前好友圣灵寺住持今能法师主持。参与起龛仪式的,还有圣严法师的多位至交道友,包括晴虚长老、广慈长老、传印长老,以及三友健容教授、美国庄严寺住持法曜法师、净耀法师、弘誓学院昭慧法师、弟子林百里等。
        经过简单而隆重的起龛仪式后,上午9点40分,圣严法师的灵柩被覆上华幔,由法鼓山方丈果东法师捧持牌位,首座惠敏法师捧持法照,在八位僧众弟子护送下,缓缓移动,前往苗栗狮头山劝化堂荼毘场。许多信众穿着雨衣夹道跪拜相送。
        法师的灵龛车队,在下午3点抵达苗栗狮头山劝化堂荼毗会场。来自各地的上万信众,皆已身著海青,夹道长跪,迎接法师灵龛至劝化堂佛殿。声声"阿弥陀佛"圣号,回荡在狮头山层层山峦间。
        随后,今能法师引领僧俗四众,举行圣严法师荼毗法会,整个法会历时2小时。灵龛随后被移至火化场进行荼毗。荼毗过程中,所有信众们循序列队进入劝化堂佛殿内,向圣严法师牌位及法照,顶礼再拜。
        法鼓山发言人表示,法师荼毗后的"舍利骨灰罐"将安奉在法鼓山大殿,持续举行念佛法会,并开放给信众参与,预定15日法师的骨灰将植葬在法鼓山金山生命园区。

335 365 334 9 学佛行仪 佛教网弘法部 2009-1-23 0:00:00     昔莲池大师于律藏中集诸要义,著威仪门二十四章,以便学者易于记忆,简而易持,久之相习成性,则于戒律,必无瑕疵矣!无如今世沙门,弊习尤多,有非斯篇所 能尽及者。又近时一班新进居士,发心虽猛,而于行仪,多未合法。夫学佛乃超凡入圣之事业,有一分恭敬,即有一分道德。若行仪未审,而能自修有得,深入佛道 者,盖未之见。
    
    是以不揣固陋,择其日用所必需者,重述二十四章,曰学佛行仪。凡比丘、沙弥、居士及女尼等,皆可习而行之。惟其中有可共习者,有不可共习者,玆恐文繁故未类别。但于每章首句点出之,望诸同志,各自分别习行可也。
    
    【敬佛第一】
    
    凡沙门、居士,女尼亦在内,以下例此。见佛像时,无论塑像画像,皆应整衣礼拜,最少亦须问讯即作揖或合掌。若在佛殿经堂见佛像,则必须礼拜。拜时当默念偈 云:‘天上天下无如佛,十方世界亦无比,世间所有我尽见,一切无有如佛者。唵•娃日啰•斛。三遍’凡偈文只念一遍,凡咒语须念三遍。以下例此。
    
    凡入佛殿经堂,不得携带器物,除佛经像及供佛物。入内不得东西顾视,必于礼拜后,始可抬头瞻仰。默念偈云:‘若得见佛,当愿众生,得无碍眼,见一切佛。’ 又须默赞云:‘法王无上尊,三界无伦匹。天人之导师,四生之慈父。我今暂皈依,能灭三祇业。称扬若赞叹,亿劫莫能尽。’
    
    凡在殿堂经行,必右绕,不得左旋左右以殿为主,三匝或七匝,皆须平视直行念佛。不得谈世谛语言,即言佛法,亦勿高声。不得笑,不得坐,不得涕唾,不得倚壁 靠桌。若咳嗽,须以袖掩口。凡礼拜,必须从容,五体投地,精勤作观,不得急落急起。教列七种礼,不可不知。七种者:一、我慢礼。谓依位次,无恭敬心,心驰 外境,五体不具,如捣碓然。二、唱和礼。谓心无静想,见人则身轻急礼,人去则身惰心疲,盖心散而口和也。三、身心恭敬礼。谓闻唱佛名,便念佛想,身心恭 敬,精无厌怠。四、发智清净礼。谓达佛境界,随心现量。礼一佛,则礼一切佛。礼一拜,则礼法界,盖诸佛法身融通故。五、遍入法界礼。谓自观身心等法,从本 以来,不离法界,佛我平等,今礼一佛,即礼法界诸佛。六、正观礼。谓礼自佛,不缘想他佛,以一切众生,各有平等佛性故。七、实相平等礼。谓上六种,有礼有 观,自他两异,惟此一礼,无自他分别,凡圣一如,体用不二。故文殊菩萨云:能礼所礼性空寂云云。此七种前三名事礼,后四名理礼,学者常依后五种,不依前 二。凡拜佛、拜塔、拜经、拜大沙门,皆须如此,下不重宣。
    
    若于各处,遇见有佛像、佛经、或一佛字,在不洁净处,急宜两手捧持,安于净处。若见他人对佛经像有不恭敬者,宜于二人共坐时,细细以正义劝之。凡佛像,不 得安于卧室内;若安卧室内,则须常坐不卧,纵卧亦不得久卧。更不得并置溺器于卧室内,盖像在即如佛在也,安得不敬。
    
    常见世人,于佛经义,则极其深慕赞叹,而于经像,则多视若寻常,以为佛法不在经像。殊不知敬佛经像,原为成就自己品行、德行。若于经像不敬,则其佛法妙理,又奚从来哉!?是故无论何人,皆应敬佛经像也。
    
    【敬法第二】
    
    凡沙门、居士,读佛经律,必焚香正坐,如见佛然。不得依靠,不得污手持经像。欲读经,必先静坐少时,默念偈云:‘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念完,方合掌舒经。读经必字字理会义解,与心相应,不得草草涉躐。
    
    凡读经,须著方袍或长褂。桌上除经与香炉灯光外,不得置诸茶果杂物,即笔砚亦须另处置之。经上有尘,须用净纸扫之,不得口吹。读毕或休息,必将经籍关合端 正。读至何处,须用黄纸为条,夹入经内,露少许于头,不得屈折经角,不得狼籍。读至中间,若生杂念,亦必将经关合,念去再舒。
    
    若客来,或上座、同学来,俱应将经关合,然后言谈。有经在案,不得谈世谛语言,不得笑,不得高声,不得涕唾。若咳嗽,须以袖掩口。若读经稍有心印,俟读毕后,另以纸笔记之,不得记于头上。若书写经律,须端楷正字,笔迹鲜洁,不得随意草书,又不得前后参差脱讹。
    
    凡诸经籍,应如法供奉。梵网经云:‘若佛子......。常以七宝,无价香华,一切杂宝为箱囊,盛佛经卷。若不如法供养者,犯轻垢罪。’若经籍损坏,宜速修补,令恒常如新。
    
    凡持经像,皆当两手捧之平胸,不得只手携行。己持经像,不得向人作礼。并不得只手作揖及合掌,但两手捧经,齐眉一举足矣!凡敬法,不仅敬经一门,即衣钵锡杖等亦同然。而无形无相之法尤多,兹不具列。
    
    常见应赴缁流之经忏,多属伪撰,纵有一二正经,亦烂碎污秽不堪。又近时诸新学家,见佛经渊博,亦间常取而观览。览经时,非仰卧倚靠,则卷之若筒,斯之现象,俱非学佛者之所宜,更不应称居士、沙门也。望诸同志极力劝之,免遭恶报。应赴缁流:指应赴经忏之僧侣。
    
    【敬僧第三】
    
    凡沙门、居士,见诸长老、法师、诸大德时,须端身齐足正立,不得坐而不起。除诵经时、病时、剃发时,及作羁身事务时。背后不得说长老、法师、诸大德过。不 得单称名字,当称某某长老、某老和尚、某老法师、某某大师。若面晤时,更不得提出名字,但可单称长老二字,或法师、或和尚。自则通称学人。羁:牵制,约 束。羁身:身忙而无暇。
    
    凡往来书信亦然,不得称‘晚’及余、愚等。尊长老法师,当称座下、杖下,不得称方丈。若对尼侣,当称大士、莲下、莲前等。见寻常缁侣,当称某师,不得直呼 名字。若问尊号,当云菩萨尊上下,不得云法名。盖问法名者,系上座问后学也。而自己则称后学,不得称不慧、不才、不佞等。
    
    凡沙弥、居士,文中称比丘、沙弥、居士处,即含有比丘尼、沙弥尼、女居士之意在内。以省文故,向下例此。不得盗听大沙门说戒,文中单称大沙门处,即含有长老法师之意在内。以下例此。亦不得盗听比丘诵戒经。
    
    凡入僧室,无论何室,不得卤莽闯入,须预先于门上弹指三下,内应则入,不应则去。入内,先向佛像前问讯,次向大德看经桌前,对桌问讯,盖即是向大德问讯也。
    
    凡见诸大德、长老、法师时,当如见佛,仪如前后说。即见寻常缁侣,亦须如见菩萨然,不得藐视。纵非好僧,亦应恭敬,以有沙门形相也。且其迹示,亦非肉眼所 能尽窥。故常不轻菩萨见一切人,皆云:‘汝等皆当作佛,吾不轻汝等。’即可知矣。居士见沙弥、比丘时,须起立。沙弥见比丘时,须起立。女尼见大僧时,须起 立。而居士见比丘尼时,亦须起立。若见同等,端坐亦可。
    
    凡拜诸大德,惟于坐时、立时可拜。若大德正在坐禅、经行、饭食、剃、浴、息眠等时,则不得拜。若闭户,须入户拜,不得户外拜。凡问佛法,当整衣礼拜,最少 亦须问讯,合掌正立,若命坐则坐。澄心谛听,思惟深入。大德之语未了,不得急语急问。凡僧尼有过,由大沙门于自恣时举之。居士不得举沙门过,背后言亦然。 自恣:即指自恣日之谓也,亦即是结夏安居之竟日也。
    
    凡途中遇诸大德,宜预先侧立,俟大德过再行,不得彼此互进。凡同行,当让大德前行,并代大德携物。凡坐位,当让大德上坐,坐席亦然。凡见诸大德,不得叉 腰。不得摇臂摇身。不得蹲坐。不得跳行。不得走行,除急务。不得缠颈覆头,除病。不得左右顾视。不得高处立。不得戏笑。余如律中所明,文繁不录。走行:急 行。  334 279 False False True True True 333 12 浴佛 中国佛学网 2009-1-23 0:00:00

        浴佛的起源,是因悉达多太子在兰毗尼园无忧树下(亦称婆罗树或波罗叉树)降生时,九龙(亦说二龙)吐水洗浴圣身的传说而来。在古代,它已成为佛教故事中一 个重要的题材。印度鹿野苑和阿摩罗伐底近代出土的佛传雕刻,都有这种情景的构图。据《过去现在因果经》卷一的记载,摩耶夫人怀胎临近产期,一日出游兰毗尼 园,行至无忧树下,诞生了悉达多太子。难陀和伏波难陀龙王吐清净水,灌太子身。因此,后世佛教徒纪念佛陀诞生的仪式,都在佛堂中或露天下净地设灌佛盘,在 盘中的莲台上安置著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释迦太子金像,然后灌以香水,以表示庆祝和供养,就叫做‘浴佛’或‘灌佛’。这一天是佛教四众信徒的欢喜节日。
        浴佛的仪式开始于印度,是从求福灭罪的一种宗教要求传衍而来的。佛教以外,婆罗门教早有一种浴像的风俗,起源于印度人使精神清洁的思想。《大宝积经》卷一 百记述这样一个故事:舍卫城波斯匿王的女儿无垢施,于二月八日和五百婆罗门一道,持满瓶水,出至城外,欲洗浴天像。这时许多婆罗门见诸比丘在门外立,认为 不吉祥,其中一个长者要求无垢施回到城内,但遭到她的拒绝。于是展开辩论,无垢施终于感化了五百婆罗门皈依了佛陀。可知浴佛来源于古印度的社会风俗。
        唐义净《南海寄归内法传》卷四《灌沐尊仪章》说:‘大师虽灭,形像尚存,翘心如在,理应遵敬。或可香花每设,能生清净之心;或可灌沐恒为,足荡昏沉之 业。……但西国诸寺,灌沐尊仪,每于男中之时,授事便鸣楗椎(木制‘打木’),寺庭张施宝盖,殿侧罗列香瓶。取金、银、铜、石之像,置以铜、金、木、石盘 内。令诸妓女奏其音乐,涂以磨香,灌以香水,以净白毯而揩拭之,然后安置殿中,布诸花彩。此乃寺众之仪。……至于铜像无论大小,须细灰砖末揩拭光明,清水 灌之,澄华若镜。大者月半、月尽合众共为;小者随己所能每须洗沐。斯则所费虽少,而福利尤多。其浴像之水,即举以两指沥自顶上,斯谓吉祥之水。’
        义净所译的《浴佛功德经》也只说日日澡沐尊仪,可以获大利益,并未说专在佛生日举行。所以赞宁于《僧史略》上《浴佛》条说:‘然彼日日灌洗,则非生日之意。疑五竺多热,僧既频浴,佛亦勤灌耳。东夏尚腊八,或二月、四月八日,乃是为佛生日也。’
        随著佛教的输入,浴佛的仪式很早就在中国流传了。《吴书》卷四《刘繇传》附记笮融事迹说:‘笮融初聚众数百,往依徐州牧陶谦。谦使督广陵、彭城漕运。…… 乃大起浮屠祠。……每浴佛,多设酒饭,布席于路,经数十里,人民来观及就食且万人,费以巨亿计。’这样大规模的佛教仪式,大概就是中国‘浴佛会’的滥觞。
        后来这种浴佛的仪式逐渐流行于朝廷和仕宦之间,到了两晋南北朝时代,各地普遍流行。后赵的国主石勒(319—332),为他儿子祈福,曾举行过浴佛。《高 僧传》卷十《佛图澄传》说:‘石勒诸稚子,多在佛寺中养之。每至四月八日,勒躬自诣寺灌佛,为儿发愿’。《佛祖统纪》卷三十六宋孝武帝大明六年(462) 条说:‘四月八日,帝于内殿灌佛斋僧’。又《宋书》卷四十七《刘敬宣传》说:‘四月八日,敬宣见众人灌佛,乃下头上金镜以为母灌,因悲泣不自胜。’可见在 西元五世纪以前,浴佛仪式已在我国各民族之间相当流行了。
        我国浴佛的日期,古来有几种不同的记载。一是二月八日,一是四月八日,还有一种是十二月八日。佛陀的诞生、出家、成道和涅槃,在印度南、北传的《佛传》里 虽都明记七月日,但各记载不一。《大唐西域记》(卷六、卷八),曾述上座部和诸部所传的不同。据上座部传,佛降胎在嗢咀罗额沙荼月之三十日,相当我国五月 十五日;诞生、出家、成道都在吠舍佉月后半十五日,相当我国三月十五日。诸部所传降胎同于额沙荼月的后半八日,相当我国五月八日;其他诞生等同于吠舍佉月 的后半八日,相当我国三月八日。南传佛诞则在逝瑟吒月后半八日(南传《本生经》觉音序言),相当我国四月八日。印度历法以黑月(从月既望到月晦)为前半 月,白月(从月朔到望)为后半月。所谓‘月盈至满,谓之白分;月亏至晦,谓之黑分。黑分或十四日、十五日,月有大小故也。黑前白后,合为一月’(《西域 记》卷二)。七月之下弦(当下半月之八日)在我国阴历次月之上弦。我国汉译佛经记载二月或四月,大抵辰以印度的某月当我国之月,又随译经时代历法之差而传 为二月或四月的。吠舍佉月后半八日,本相当于我国阴历三月初八;而译者则理解为二月上弦,因传为二月八日。后来多从南传的三月后半八日换算为四月八日,于 是佛诞四月八日之说就一般通用了。
        从历史的记载看来,后汉时笮融的浴佛日期未见明记;北朝多于四月八日浴佛。自梁经唐至于辽初,大抵遵用二月八日;宋代北方改用腊八,南方则用四月八日。后 赵的石勒及刘宋孝武帝、刘敬宣等于四月八日浴佛,已如上述。梁时《荆楚岁时记》以二月八日为佛诞。《续高僧传》卷二十二唐《释玄琬传》说:‘琬以二月八日 大圣诞沐之辰,追惟旧绪,敬崇浴具。每年此日,开讲设斋,大会道俗。’《辽史》卷五十三《礼志》记载,辽时以二月八日,为悉达太子生辰。至宋代,浴佛仪式 多在十二月八日举行。宋赞宁《僧史略》卷上《佛诞生年代》条说:‘今东京(宋都开封)以腊月八日浴佛,言佛生日。’赞宁以为腊八恐怕是印度的节日,或者是 用《多论》(《萨婆多毗尼毗婆沙》)的二月八日,腊月即是周的二月。《翻译名义集》卷三引《北山录》云:‘周之二月,今之十二月也。而大圣在乎周年,故得 以十二月言正。’但也有明指腊八为释迦成道之日而浴佛的。如宋丹霞子淳禅师腊八上堂说:‘屈指欣逢腊月八,释迦成道是斯辰,二千年后追先事,重把香汤浴佛 身。’(《丹霞子淳禅师语录》)又宋祝穆《事文类聚》说:‘皇朝东京十二月初八日,都城诸大寺作浴佛会,并造七宝五味粥,谓之"腊八粥"。’这是浴佛会和 腊八粥相结合的记载,但江南一般多在四月八日浴佛。《岁时杂记》说:‘诸经说佛生日不同,其指言四月八日生者为多,……故用四月八日灌佛也。今但南方皆用 此日,北人专用腊月八日,近岁因圆照禅师(1020—1099)来慧林(禅院),始用此日行《摩诃刹头经》法;自是稍稍遵(之)。……其后宋都开封诸寺, 多采用四月八日浴佛。’《东京梦华录》卷八说:‘四月八日佛生日,十大禅院各有浴佛斋会,煎香药糖水相遗,名曰"浴佛水"。’元代的《幻住庵清规》及《敕 修百丈清规》均制定四月八日为释迦如来诞辰,其后南北浴佛的日期就完全一致了。
        关于浴像的方法,宝思惟译的《浴像功德经》所说最为清楚:‘若欲浴像,应以牛头旃檀、紫檀、多摩罗香、甘松、芎脓、白檀、郁金、龙脑、沉香、麝香、丁香, 以如是种种妙香,随所得者以为汤水,置净其中。先作方坛,敷妙床座,于上置佛。以诸香水次第浴之。用诸香水周遍讫已;复以净水于上淋洗。其浴像者,各取少 许洗像之水置自头上,烧种种香以为供养。初于像上下水之时,应诵以偈:"我今灌沐诸如来,净智功德庄严聚;五浊众生令离垢,愿证如来净法身"。’
        我国丛林的浴佛,多依元代《敕修百丈清规》(1336年修)所定的仪式。但比《敕修百丈清规》更早十九年的《幻住庵清规》(中峰明本1317年作)已经有 所规定了。《敕修百丈清规》卷二《报本章》的《佛降诞》条,具体地规定浴佛的仪式说:‘至四月八日,库司严设花亭,中置佛降生像,于香汤盆内,安二小杓。 佛前敷陈供养毕,住持上堂祝香云:"佛诞令辰,某寺住持……虔爇宝香,供养本师释迦如来大和尚,上酬慈荫。所冀法界众生,念念诸佛出现于世。"住持说法 竟,领众同到殿上。住持上香三拜然后跪炉。维那白佛云:一月在天,影涵众水;一佛出世,各坐一华。白毫舒而三界明,甘露洒而四生润。……宣疏毕,唱浴佛偈 ’(偈见如上《浴像功德经》),一面反覆地唱偈言,一面让僧众进行浴佛。最后并以浴佛的功德回向于无上的佛果菩提。

        明代的风俗大抵是继承宋代的。据田汝成《熙朝乐事》记明代的风俗说:‘四月八日,俗传为释迦佛生辰。僧尼各建龙华会,以盆坐铜佛,浸以糖水,覆以花亭。’ 这种风俗到清代并无多大改变。按照《敕修百丈清规》,禅林在佛诞浴佛这一天,还有煎‘香汤’和造‘黑饭’供众的习惯。《清规》卷四《两序章》的《知殿》 条:‘佛诞日浴佛,煎汤供大众;’卷七《节腊章》的《月分须知》条:‘四月初八日,佛诞浴佛,库司预造黑饭,方丈请大众夏前点心。’但是这种遗规后来虽已 不通行了,而以四月八日为佛诞,举行浴佛议式,则至今不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