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学者任继愈老先生逝世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07-13 23:08

  我国当代著名哲学家、宗教学家、历史学家,曾被毛泽东评价为"凤毛麟角,人才难得"的中国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任继愈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7月11日4时30分在北京医院逝世,享年93岁。
  为了悼念任继愈先生,国家图书馆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学术报告厅设置灵堂,供社会各界人士吊唁,今天上午10点起,灵堂开始接受公众吊唁,吊唁将持续到7月15日。7月17日上午10时将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任继愈先生遗体告别仪式。
  任继愈先生曾任北京大学教授、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长、国家图书馆馆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第四至八届全国人大代表。
  他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宗教学的教学和研究,学术成就卓越,影响深远,是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中国哲学的优秀代表,是中国马克思主义宗教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他主编的《中国哲学史》作为高校哲学基本教材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哲学工作者。1964年,任继愈奉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之命,组建了中国第一所宗教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使之成为培养宗教研究人才的摇篮。在1987年至2005年担任国家图书馆馆长的18年间,任继愈积极推进图书馆建设,为繁荣发展国家图书馆的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虽已过耄耋之年,任继愈依然不遗余力、老骥伏枥,为让尘封已久的古代文献焕发出新的神采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他的主持下,总字数过1亿的《中华大藏经》历经十余年完成了107卷;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之一文津阁《四库全书》也已影印出版;他主持编写的《宗教大辞典》《佛教大辞典》等工具书填补了新中国宗教研究空白。
  作为与任继愈相识50多年的老友,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前所长杜继文教授透露说,任先生两三个月前因病住进医院,自己多次去医院看望他。"三四天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任先生的去世也在大家意料之中。"北京大学的唁电评价称:"任继愈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长期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他毕生从事教育和学术研究工作,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图书馆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师德风范和学术成果将成为北京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


 
  任老语录:

  • 人生的归宿,最后的真理,如何与当前贫困的农民和破败的农村发生联系,对我来说一直是一个问题。
  • 我只说自己懂了的话,吃不透的话,不要跟着乱嚷嚷,不要跟着瞎说,免得自己后悔。
  • 喜欢斯宾诺莎的"为真理死不容易,为真理而活着就更难"。
  • "年轻人要有一点理想,甚至有一点幻想都不怕,不要太现实了,一个青年太现实了,没有出息。"
  • 二三十年内,中国不会出现真正的文化大家,但是三十年后,中国真正的文化勃兴时代将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