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僧尼十二万居中国三大语系佛教之首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11-20 17:33

  2009年11月18日据不完全统计数据,目前中国有僧尼二十多万,其中汉传佛教僧尼八万多人,藏传佛教的喇嘛、尼众十二万多人,巴利语系佛教的比丘、长老近万人。

  中国佛教协会在发表于"中国宗教网"的一篇文章中,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及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中国佛教的发展时,透露上述讯息。

  这篇文章撰写者、中国佛教协会《法音》杂志编辑陈星桥十八日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据目前所能取得的不完全统计数据,目前全国共有僧尼二十多万,其中汉传佛教僧尼八万多人,藏传佛教的喇嘛、尼众十二万多人,巴利语系佛教的比丘、长老近万人。

  中国佛教协会于一九五三年在北京成立,由中国三大语系的佛教徒组成。

  目前,中国三十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及省会城市建立有佛教协会,佛教信众较多的市县也大多建立有佛教协会;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共有开放寺院一万三千多所,其中藏传佛教寺院三千多所,云南巴利语系佛寺一千六百多所。

  一九五六年创办的中国佛学院于一九八零年恢复招生,并在当年及一九八二年分别创办灵岩山分院、栖霞山分院;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于一九八七年创立,此外各地恢复或创办高、中级佛学院四十多所。

  据介绍,多年来,中国创办和复办的佛教文化研究机构,包含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中国佛教图文馆、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普陀山佛教研究所、河北禅学研究所等;金陵刻经处、上海佛学书局、四川德格印经院等编印、出版流通佛教书刊、法物的机构也陆续恢复。

  中国佛教协会这篇文章指出,中国佛教界将继续以慈悲济世、利益众生、知恩报恩、香象渡河的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主动地适应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新要求。

  据介绍,"香象渡河"出自《优婆塞戒经・三种菩提品》,谓香象涉水最深,直到河底,比喻佛菩萨证道最深、最彻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