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举行第二、三场讲经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10-28 23:37

  20131028日,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杭州佛学院举行了第二场、第三场的讲经交流活动。当天的两场讲经交流活动,分别由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和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宗性法师主持,共有15位法师登台宣说佛法。

  上午,在方丈光泉法师的主持下,来自吉林市长春市百国兴隆寺如槃、陕西西安罔极寺松来、山东济宁徽山念佛堂明安、陕西法门寺佛学院学僧性空,杭州佛学院本科班四年级学僧宗燃、甘肃张掖市马蹄千佛洞理明、中国佛学院2011级本科班学僧静妙7位法师,先后宣讲了《阿弥陀经》。

  他们对《佛说阿弥陀经》这部佛门自说类经典的经题、核心内容"信"、"愿"、"行"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与现场听众分享了他们学修《佛说阿弥陀经》的心得感受。如槃法师说到《佛说阿弥陀经》时,阐明了修心和修行的关系,并引导大家放下自私自利,放下贪、嗔、痴,清净自性则国土清净,并指出极乐即是回到自己的清净状态。松来法师结合讲经交流会的主题"清净•和谐",清净是内心的状态,和谐是外界的状态;通过修习《佛说阿弥陀经》最终实现清净和谐的境界。

  下午,由宗性法师主持,山西五台山尼众佛学院佛心、中国佛学院2013年级本科班学僧净觉、江苏苏州寒山书院宗伟、湖北武昌莲溪寺惟善、山西五台山尼众佛学院隆藏5位法师,围绕《普门品》演说观音菩萨的慈心悲愿和神奇力量;福建温州太平寺月净、上海崇明县清净庵常闻、北京佑胜教寺然教3位法师,则就《地藏经》宣流因果第一义,阐扬地藏菩萨的大愿精神。

  湖北武昌莲溪寺惟善法师从小生活在农村,13那年得了恶性淋巴癌,其母亲在观音菩萨面前发愿病愈后送女儿出家。13年过去了,昔日的女孩早已是弘法利生的出家法师了。惟善法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只要以至诚心、忏悔心、大悲心来祈求观音菩萨,一定能"千处祈求千处应"。

  法师们舌灿莲花,妙语如珠,讲经现场气氛活跃,不时爆发出听经法师和居士们的阵阵掌声。每位讲经法师讲经结束后,听经的法师和居士们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讲经法师们进行了提问,讲经法师们都用佛法的智慧给出了圆满的解答。

  15位讲经法师讲经交流结束后,静波法师从对经文义理的理解、讲经说法等方面进行了品评,对讲经法师们的精彩表现予以了肯定和鼓励,并感叹说:参加讲经的法师们都非常年轻,后生可畏啊。我们要学习观音菩萨的慈悲,地藏菩萨的愿力,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去利益更多的众生。

宗性法师主持

松来法师

明安法师

性空法师

宗燃法师

理明法师

静妙法师

佛心法师

净觉法师

宗伟法师

惟善法师

隆藏法师

月净法师

常闻法师

然教法师

互动提问

听  经

静波法师点评

讲经期间义工护法供养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