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第六场讲经圆满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10-30 23:05

  20131030日上午,"2013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第六场如期举行。这是本届讲经交流会最后一场,由江西佛学院大虚法师、中国佛学院乾空法师、重庆市渝北区龙法寺惟正法师、杭州市三天竺法镜讲寺慧光法师和杭州市西湖区永兴寺本心法师共6位法师,为在场500多名法师、居士、信众宣讲《遗教经》《四十二章经》《八大人觉经》《十善业道经》四部经典。本场讲经由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光泉法师主持。

讲经法师:本心、大虚、慧光、乾空、惟正

听经众现场发问

听经弟子

济群法师作精彩点评

评委们在讨论

  江西佛学院大虚法师、中国佛学院乾空法师分别解读《遗教经》。江西佛学院大虚法师说,要得到真正的智慧,除了禅定外,少吃,少贪,清净三毒,少欲知足。中国佛学院乾空法师结合现实生活,为大众解读了佛将入涅槃前对众弟子语重心长的谆谆教诲,阐释了佛留给后代离苦得乐者的得度因缘。

  来自重庆市渝北区龙法寺惟正法师结合日常生活和社会现实分享了自己修习《四十二章经》第六、七章的心得体会:宽恕众生、忍辱众生,内心安住,世界原本清净和谐。生命短促,世上一切事物都无常变迁,要抛弃世俗欲望,在生活中修行,在学习中成长。

  杭州三天竺法镜讲寺慧光法师在解读了《八大人觉经》中"觉世间无常、觉多欲、觉心不足、觉懈怠、觉愚痴、觉贫怨、觉欲过患、觉生死"的"八觉",鼓励大家在生活中修习佛法,以佛法指导生活,实现世间的清净、和谐。

  杭州西湖区永兴寺本心法师借星云法师"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来解说如何获得《十善业道经》中的"身、口、意"三净业。

  最后,由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济群法师作点睛评说,他首先肯定了各位法师讲法的勇气,强调讲经时一定要注意与现场听众的互动,语言表达要生动,要有条理,并建议法师在讲经时不能依赖演讲稿,要学会列提纲。济群法师鼓励年轻的法师们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法师,弘传佛法,充分发挥佛法对当代社会的价值。

  本场讲经结束后,召开了评奖会议。经经过6位评委的认真评选,最终评出了本届讲经交流会金莲花奖一、二、三等奖的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