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次中韩日佛教会议:探讨灾后心灵救助 发表《共同宣言》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11-28 13:57

  第十六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27日在三亚隆重举行。中、韩、日三国佛教代表及四众弟子、各界嘉宾500余人出席会议,围绕主题———"自然灾害后的心灵救助"展开深入研讨,并通过了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共同宣言》。

  上午9时,交流会议在三国佛教代表庄严诵经声中拉开帷幕。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副省长何西庆,中国佛教代表团团长、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韩国佛教代表团团长、韩国佛教宗团协议会会长慈乘长老,日本佛教代表团团长、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议会副理事长安田暎胤长老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佛教代表团首席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主持。

  王作安在致辞中指出,中韩日三国法乳一脉,佛教交流历史源远流长,友谊佳话史不绝书。中韩日三国佛教界一直是促进三国和谐相处、和平友好的正能量。希望三国佛教界秉承慈悲、平等、和合、共生的精神,不断增进三国佛教的深厚法谊、传统友谊和手足情谊,不断增进三国佛教徒和人民之间的心灵沟通,为推动三国共同发展的前景,为实现三国人民世代友好的愿景,披精进铠,作大功德。

  王作安说,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诚心诚意构建睦邻友好关系。最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谈到处理同周边国家关系时强调,要广交朋友,广结善缘。中国国家宗教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佛教界发展三国佛教的传统法谊,遵循平等、慈悲的理念,沿着"纪念先德,毋忘历史,世代友好"的道路,不断为"黄金纽带"增添新的光彩,为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何西庆在致辞中说,佛教在海南历史悠久,早在一千多年前的隋唐时代,佛教就开始传入海南,宋、元时期得到初步发展,明、清两代达到鼎盛的发展。海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国家宗教政策,充分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各种宗教在海南和谐相处,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彼此尊重,团结和睦。中国佛教协会选择在海南三亚召开第16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又给海南佛教界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的机会,对于弘扬佛教优秀文化,拓展民间的对外友好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传印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中韩日佛教交流源远流长,传统法谊悠久深厚。本次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议以"自然灾害后的心灵救助"为主题,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既体现了佛教救助一切众生离苦得乐的本怀,也反映了大乘菩萨道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发挥佛教的独特价值和社会作用的具体表现。佛教在开展自然灾害后的心灵救助方面大有可为。

  班禅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佛法能让遭受灾难的人们化解内心的忧虑和恐惧,使他们勇敢地面对和接纳灾害所带来的残酷现实,反思灾害发生的根本原因,进而树立起创造美好人生、重建美丽家园的正信正行。我们应通过佛法的传播让人类具足慈悲心、让世界充满爱,从根源上消除不幸事件的发生,使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慈乘长老在致辞中说,佛教界应为解决21世纪地球村所面临的问题而尽力,深入探究"幸福人生"的本质,积极从自然灾害中摸索解救、预防的方法,并向社会和人类广泛传播"世界一体"的事实;安田暎胤长老在致辞中说,日本东部大地震发生之际,中韩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向灾区提供了无私的物质援助和宝贵的精神支持,对此,我们感铭肺腑。新时期,日中韩三国佛教徒更应该同心协力,为维护、促进世界和平,进一步加深和巩固赵朴初先生倡导的日中韩三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而努力。

  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是由中国佛教协会已故会长赵朴初居士和韩、日佛教界长老大德共同倡议发起的。佛教在中韩日三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佛教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是中韩日三国文化交流史上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之一。赵朴初居士将其形象地比喻为连接三国人民和三国佛教徒的"黄金纽带"。"黄金纽带"构想得到韩国、日本佛教界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三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19955月,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其后每年召开一次,由中韩日三国佛教界轮流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六次。

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