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崇圣论坛闭幕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11-03 10:26

  2014112日下午16时,"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2014崇圣论坛圆满闭幕。来自斯里兰卡、孟加拉、柬埔寨的多位僧王、印度的宗教领袖、以及南亚、东南亚10余个友好国家地区的佛教领袖代表40余位,及70余位来自国内佛教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高等研究院宣方教授主持。

  学术论坛由"法流四海"、"道贯古今"、"教宏滇南"三个分论坛组成,展开14个场次的讨论,汇聚各位论坛参与国的代表们的智慧和力量。

  北京大学王邦维教授,中国佛教协会《法音》编辑部桑吉扎西主任,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嘉木扬·凯朝研究员,山东大学佛教研究中心陈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李向平教授,德里大学佛学研究院前任主席卡兰台·星沙罗-教授,泰国僧王代表、全泰佛法实践协调中心副总裁銮颇梭寺住持帕贴腌蒙空,南京大学哲学系杨维中教授,大理学院民族文化研究所张锡禄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侯冲教授分别发言。对此次论坛的成功召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论坛内涵丰富,这次会议就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作了开创性的研究,在互学互鉴中相互促进,为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大理崇圣寺佛教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远教授作学术总结。此次论坛学术论文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创意,会风严谨,集中研讨了诸多学术问题,给国内外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成为学术界研究东南亚的纽带。相信在国内领导、专家带领下,下一届论坛将会办的更好。

  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大理州佛教协会会长、崇圣寺方丈崇化大和尚通过论坛宣言。

  相信通过与会者的共同努力,崇圣国际论坛必将打造成为东南亚、南亚命运共同体的黄金纽带;打造成以交流、研究为核心,承载区域和国际间友好往来,具有国际影响力与知名度的专业佛教论坛;建设面向国际,融合佛教三部派的文化研究交流中心。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宣布2014崇圣(国际)论坛圆满闭幕。2014崇圣国际论坛经过两天的研讨,来自南亚、东南亚各国和中国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齐集,探讨"佛教与亚洲人民的共同命运",论坛的成功举办将承续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千年佛缘,搭建并巩固好文明友谊的桥梁,合和共命,同舟共济。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与知名度的专业佛教论坛,锻造东南亚南亚命运共同体黄金纽带,充分发挥佛教界在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战略中的重要积极作用。

来源:菩萨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