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创建和谐寺观教堂 新增490个省级达标场所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12-02 09:47

  2014年,根据国家宗教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浙江民宗委指导全省各地民宗部门、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以教风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 活动,全省各地民宗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共新增省级达标场所490所,累计创建达标场所5984个,圆满完 成了年度创建任务。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浙江省民宗委高度重视以教风为主题的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全面部署教风建设活动,要求各地民宗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将教风 建设贯穿到宗教事务的日常工作中去,引导宗教界建立健全加强教风建设的日常长效机制,切实将教风建设作为推进宗教界自身建设的有效抓手。要着力查找教风方 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提高,要将教风建设贯穿在日常教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作为遵守教义教规的重要方面,把推进教风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

  二是注重结合,扎实推进。在教风建设的过程中,浙江省始终坚持将教风建设结合在日常工作中,以教风建设的成果来推动工作的开展,以工作的顺利开展来 促进教风的风清气正。在创建工作的总结检查过程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会所中的歪风三改一拆等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寻梦中国正 言正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对宗教界的教育引导,依法规范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特别是依法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建设活动;同时,在宗教界倡导节约,崇尚 简朴、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奢靡之风,引导宗教界重点注重素质的提高,避免片面追求量的扩张以及规模、场面、气势;创建活动还与五水共治·五教同行公益 慈善活动以及文明进香、建设生态寺观教堂等等工作结合起来。对宗教活动场所存在违法建筑并经指出不加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宗教活动场所,一律不得评为和谐寺观 教堂。对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和省民宗委中心工作,成效显著的宗教活动场所,在和谐创建中优先予以考虑安排;创建验收过程与佛道教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与加强 宗教思想建设结合起来,与日常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宗教界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树立宗教界的良好形象,维护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

  三是创新载体,深化创建。浙江省在历年创建工作经验基础上,将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工作与星级宗教活动场所的评选工作结合起来,将教风建设寓于星级宗教 活动场所的评审过程中,有效推动教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和常态化管理。特别是今年借助三改一拆涉及宗教违法建筑处置工作的开展,对宗教场所内的违法建筑以 及对未经审批乱建、滥建宗教活动场所进行有效处置,整治了宗教乱象,同时,用发生在身边的,鲜活的案例给信教群众特别是宗教教职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 课,提高了宗教界的法制意识,为进一步推进宗教事务管理的法制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浙江省民宗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