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锦八宝素粽子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6-19 09:13

  主料:糯米、 粽叶(竹叶、苇叶均可)、 棉线
馅料:豆沙、红枣、枣泥、八宝(花生、红枣、熟栗子、绿豆、红豆、葡萄干、芝麻、核桃仁)这八种料要切成小块和糯米拌在一起包。

  做法:

  其中的绿豆、红豆、花生这三样可是要提前用水泡过的,不然煮出来会硬。

  包法:先把糯米用水泡一段时间,比如早上包的话,就可以前一天晚上把米泡上,待 包的时候,把粽叶交叉折叠,直接放入糯米和馅料,把粽叶包严,尽量不要露出糯米,然后用棉线绑牢粽子即可,粽子可以包成三角形、枕头形,最后把包好的粽子 放到一只大锅内待煮。不同馅料的粽子要用不同颜色的线绑,这样吃的时候才好区分。

  注意:豆沙、枣泥馅包时不要过于用力,如果米压进馅里面就不易烂。

  煮法:要冷水里面放进去包好的粽子,温火煮开以后小火煮2个半小时,捞出即可食 用。包一次粽子不是那么容易,有很多人又非常喜爱吃,所以也可以多包一些,煮好以后放凉,放到冰箱冷冻室里面,可以放几个月也不变味,待要吃的时候,提前 拿出来用水泡一个小时,然后煮开就可以吃了、或者直接上锅蒸一下也行,也算是家宴上的一道精美点心呢。

  吃法:除了煮好以后直接食用,粽子可以有很多种吃法:

  1、可以把粽子先用微波炉热一下,然后去掉粽叶,把粽子切成一公分厚的片,用平 底锅放一点油稍微烤一下,然后盛在盘里,占着白糖芝麻吃(芝麻要提前用锅炒一下香味才出来);也可以浇上红糖汁(糖汁要先用小锅里面加水,煮开以后放红 糖,一点一点搅拌到有粘性),也可以占蜂蜜。

  2、如果是包的那种小小的粽子,也可以去掉粽叶以后和栗子或者其他菜一起炒着吃,就像炒年糕一样,别有一番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