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不能错吃,素食者要注意的六大陷阱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06-26 08:49

 

  素食有益!但不能吃错!如果吃错了"素",这个素对身体做成的损害,将不比荤差。所以素食者对以下六个陷阱一定要避开!

  一、油太多

   很多店家因怕客人吃素菜后容易饿,就在煮菜时多加几滴油。其实吃素后会容易饿的原因,并不是素菜品质不好,而是素菜不会增加肠胃负担,消化非常快。它不 像一般肉类,进入体内,至少要经过四至六个小时(如果是油炒或油炸,甚至要十个小时以上),才会通过胃,而到达小肠,让身体处于长时间的劳累。

  也因此大部分的年轻人或中年企业家的消化系统都不好。归究起来有两个原因:第一他们吃进不易消化的食物;第二他们太少吃主食,也就是说,太少摄取糙米、小米、红米、地瓜等五榖类的食物。

  如果你吃素菜后,经过两三个小时就通过胃,经过小肠。这表示你身体对这些食物的吸收、排泄、消化都非常顺畅,才会很快就有饱足感,而且很快又有饥饿感,这是你的身体不因摄入的食物而成负担。

   为了让顾客不容易感到饥饿,便用了很多含油脂的食物,用油热炒,素菜经高温热炒容易产生致癌物。不管植物油或动物油,它们都会导致人体内坏的胆固醇 (LDL)增加,及消化系统负担,这时不但血脂肪和胆固醇会增加,三酸甘油脂也会提高。所以素食第一个错误就是用油太多,经常用油热炒。素菜应该用水煮、 清蒸、或川烫、慢炖,才能保存食物的营养。

  二、蛋白质摄取太多

  蛋白质的基本结构是胺基酸,而人体所需要的胺基酸有廿二种,其中有八种被称为"必须胺基酸"是人体无法自行制造的,必须靠摄取食物才能供给。如果蛋白质不足,身体的指甲、头发、五脏六腑等器官当然没法修复。

  可是,一旦我们摄取的蛋白质超过身体所需的两倍以上时,它不但对身体没帮助,反而造成伤害,而且很容易导致细胞的癌化。

  素食者平常大量食用豆类制品,蛋白质摄取已偏高。加以我们又常爱吃大量的豆类再制品,这实在不妥,最好是黄豆、白扁豆、红豆、绿豆、黑豆……都要食用,这样营养才均衡。

  蛋白质在整个营养摄取中所占的比例应该是多少呢?大概是10%~15%左右。油脂应保持在10%,要尽可能从食物中摄取,譬如坚果类就含有非常好和丰富的亚麻油酸等非饱和脂肪酸,它不但不会制造坏的胆固醇,还会降低体内坏胆固醇,提高好胆固醇的含量,对身体大有帮助。

  三、调味料过重

  一般素食餐厅的口味太重,尤其是糖和盐。多糖影响身体代谢,增加胰脏负担。血中的胆固醇增加,血浓度也会增加。糖非常可怕,所以有人说它是人体杀手之一也不为过。

  另外,素菜的味道太重,使我们忽略了食物的原味。其实应该推广原味食物,也就是不要在食物里额外加盐,如果一定要加,也是少量就好,至于汤可用昆布来熬汤。如果非加重味道不可,我个人建议用粗盐。但一定要记住,加少量。

  四、只喝纯净水

  当我们喝的水是所谓的"纯净水"时,我们喝进去的只有水,什么都没有。

  喝正确的水;喝对的水比喝水还重要。每天要喝3000cc以上的水。早上起床的那杯1260cc的好水,逐口慢慢喝下去。如此经过一段时间(约一周),你不仅身体健康,个性也会变得不缓不急,性情变得非常温和,不会急躁。而且看人愈看愈顺眼。

  五、只吃精致白米面

  白米的保护层(外面的米糠及里面的胚芽)被破坏,所以它的营养逐渐被氧化。白米失去了保护层,就没有屏障保护,没足够的营养。吃糙米刚开始不太习惯,可把糙米跟白米一半一半混合,再加点红豆、黄豆、枸杞,或红枣、莲子、薏仁一起煮,相信你的家人会特别喜欢。

  六、不考虑地域和季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你在这个地方生存发展,这个地方所生产出来的植物、生物,就是我们养生的最好食物。

  像马铃薯,中国北方的人就很适合吃,南方人不太适合;地瓜则适合每个地区。再如糙米,不管长江以南以北,或美国东西两岸、偏南偏北,都很适合吃。而燕麦、荞麦就比较冷的地方才适合吃;南方温暖地带就不适合。但是澳洲人又适合吃,为什么?因为当地盛产这些食物。

  可是很多素食者并没注意这个问题。虽然现在要做到完全不造不食,不当地不食比较困难,但这个问题还是应该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