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慈善应从“救济”走向“服务”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12-11 09:06

 

  宗教与社会建设一直都存在着深刻的关联。慈善是许多宗教的教义要求,因此宗教具有在社会慈善事业上发挥作用的天然优势。2012年2月,国家宗教事务 局等六部委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意见》,从国家层面确认了宗教与慈善之间的传统联系。


"过分强调‘财施’,不利于宗教慈善的展开。"广东省民族宗教研究院副研究员夏志前提出,佛教的布施中财物的捐助只是宗教慈善的一种。如果宗教的公益事业被简化为单纯的"出资"行为,则难以发挥出更大的在社会慈善领域的积极作用。

而南开大学的袁同凯教授也认为,佛教慈善组织分为"救济型""弘法型"与"服务型",目前大多数的慈善组织属于"救济型",向"服务型"的专业化佛教慈善组织转变,是当前慈善组织发展的关键。

多位专家提出,成立宗教慈善基金会,实行科学管理,走专业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发展道路,是推动宗教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在会上,广东省佛教协会 副秘书长法成法师也透露,广东省佛教协会刚刚成立了专业化的佛教慈善基金会,将探索更专业化的宗教慈善发展之路。(作者:李秀婷 赵威)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