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雅韵,禅海清波:我寺“云林书院•清波活动室”授牌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6-08 22:19

    茶香流雅韵,禅海泛清波。201367下午,灵隐寺 "云林书院•清波活动室"授牌仪式在上城区清波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举行,市宗教民族事务局郭清晔局长、上城区段法雷副区长、上城区清波街道党工委林系州副书记等各级相关部门领导,我寺方丈光泉法师、监院衍空法师,以及当地社区居民50多人共同参加了授牌仪式,仪式结束后,还现场举行了云林禅茶体验活动。

监院衍空法师代表灵隐寺赠送光泉法师所题墨宝

    当日下午,窗外正雨声沥沥,窗内却禅香茶雅,法喜洋溢。上城区段法雷副区长和清波街道党工委林系州副书记代表当地政府部门,介绍了当地"居民体验"和"文化交流"相结合、"阳春白雪"和"草根艺术"相辉映的特色群众文化和社区文化,并感谢光泉法师带领下的灵隐寺在引领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家门活动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市民宗局郭清晔局长代表宗教主管部门,感谢上城区政府对杭州市宗教民族文化及宗教文化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走出新时期宗教文化发展之路探索中所给予的大力支持。

"云林书院•清波活动室"授牌现场

    光泉法师亲自为"云林书院•清波活动室"授牌。他说,茶作为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之一,历来与佛教文化有着许多共通之处,茶味本苦,但仔细体味,亦有苦后回甘,佛法讲一切皆苦,但也追求涅槃寂静的法乐;品茶在静,禅定也佛教三学之一;品茶须放下一切,方能品出茶中三昧,修行也要学会放下,才能契入佛理。禅茶自古一味,禅茶历来是"阳春白雪",灵隐寺就是要以此次禅茶、围棋进社区为契机,揭开这层神秘面纱,让传统文化最终能回归社会、回归草根,在最肥沃的土壤中汲取养分,使之不断发扬光大。

光泉方丈正和街道领导侃侃而谈

我寺方丈光泉法师与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商讨如何更好传承传统文化

    授牌仪式结束后,在清越空灵的琴筝乐声中,我寺"云林书院"的法师们与清波街道社区的居民们围席而坐,为他们讲解识茶、赏茶、品茶的知识,传播中国茶道精髓。通过法师们的讲解,大家不但"偷得浮生半日闲",细细品味云林禅茶和灵隐古刹所带来的丝丝禅意,还获得了清心修养的可贵禅门体验。

灵隐寺法师的茶艺表演

    此次杭州灵隐寺在清波街道设立"云林书院•清波活动室", 其目的是结合社区居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和需求,开展围棋培训、茶会体验及禅学讲座、书画交流、图书漂流等公益文化活动项目,让更多的居民群众通过文化体验感受博大精深的国学魅力,从而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培育更多居民参与体验的文化项目,让居民在受惠于公益文化的同时,也能成为文化的主动传播者。

社区居民们与法师一起谈茶谈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