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迦耶伽叶尊者(026)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7-17 10:09

640.jpeg


持轴山中大慈圣,普应诸供作佛事。

虽设大铃金刚杵,如世休马櫜弓矢。

龙女来献九渊珠,无心奉施无心受。

清净之众见寻常,相视还如土木偶。

——宋 黄庭坚《罗汉赞》


640-1.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十一尊至第二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拾陆尊

迦耶伽叶尊者


640-2.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迦耶伽叶尊者铜像



  诗 偈


  昔贤尚学知礼义,粗疏浅薄事难为。

  劝君刻苦莫赋闲,开卷有益无疑虑。


  偈解

  自古以来圣贤都博学明礼,所以学识粗浅,不重礼仪者终难成事。刻苦读书莫要浪费时间,这样可以减少昏昧、对你明辨是非极为有益。


  此偈教导我们,如果许多事不能看透,心中疑虑过多,便事事举棋不定。多读书,重礼仪,万事便可顺遂。


640-3.jpeg

  尊者法相


  迦耶伽叶尊者法相所现为静坐,右手曲臂结印,浓眉虎目,神态凛然,神情刚猛威严 。尊者佛法精深,博识雄辩,通达自在。



640-4.jpe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拾陆尊,迦耶伽叶尊者为三迦叶之仲。生于中印度摩揭陀国之伽耶近郊。


  迦耶,城名,意译为象城,位于尼连禅河边,离菩提场不远。据《法华经·涌出品》:"如来为太子时,出于释宫,去迦耶城不远,坐于道场,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善提"。因迦耶伽叶一直在此城修道,以其所住城为名。


  迦耶伽叶,又作迦夷迦叶、竭夷迦叶。


640-6.jpeg

  迦耶伽叶尊者为佛陀之弟子。即优楼频螺迦叶及那提迦叶之弟。据传说,尊者昔日曾为外道论师,其人事火,收有五百弟子住在迦耶城中。


  如来教化于迦耶城,迦耶伽叶与兄优楼频螺那提伽叶(即第十六尊者)合谋陷害佛陀不成,方知佛法宏大,即舍邪归正,率众弟子皈依,终得罗汉果。


640-5.jpeg

  迦耶伽叶尊者皈依佛教的因缘


  迦耶伽叶尊者是中印度摩揭陀国人,原来信奉火神教,后来受佛陀感化而皈依佛教。尊者奉佛之后,勤奋修行,积极宣扬佛法,最后终于修成正果。


  摩揭陀国有一座迦耶城,该城的本意是象城,因为城内有一座山形似呆笨的大象,所以得名。


  在佛陀到来之前,迦耶城人信奉火神教,而迦耶伽叶则是火神教的教主。当时佛陀的道场就设在迦耶城南不远的地方,他看见城市上空时常烟熏火燎,知道那里的人沉迷于邪道,为了使他们免于堕入地狱,佛陀决定向他们宣传佛法,使他们摆脱罪恶,回归正途。


  佛陀来到迦耶城,对迦耶伽叶讲述佛法,劝诫他悬崖勒马,早日摆脱邪教的深渊。可是迦耶伽叶根本听不进去,他将佛陀带到火神教的祭坛前,指着熊熊燃烧的火焰说:"火神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神,他可以焚毁一切事物。既然你说佛教是不生不灭的,那么你敢证明给我看吗?"


  佛陀微微一笑,神色自若地踏入火焰中,安详地坐在火焰之中,继续对迦耶伽叶讲述佛法,声音像平常一样美妙。讲述完毕,佛陀才从火里走出来,浑身上下连一根毫毛都没有损伤,甚至身上穿的袈裟也颜色如故。迦耶伽叶看了非常惊偟,这才知道佛法高明、佛陀的法力广大无边。他当场跪伏在地,表示愿意诚心归附。佛陀为他摩顶受戒,准许他继续担任城中的领袖,向百姓宣传佛法。


  在迦耶伽叶的带领下,迦耶城的百姓全部改信了佛教,他们因为靠近佛陀的道场,因而从佛陀那里得到更多的惠泽,迦耶城发展成为一座有名的佛教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