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 杭州佛教对外交往的地缘和佛缘

编辑:两车 日期:2020-09-16 18:04

image002.jpg

  杭州地处我国东南沿海,自古海上交通发达,与日本「一衣带水」,与高丽(朝鲜)和东南亚国家历来就有贸易和文化往来。随着佛教的发展,这些周边国家的佛教界来华求法成为一种趋势,结为「佛缘」,这是时代条件和地理条件形成的。

  自隋文帝统一中国后,力主南北禅宗合流,后又随着南宗逐步扩大并最后取代了北宗,成为禅宗正统。杭州名刹如林,佛学兴盛,是海内外瞩目的「东南佛国」,自然形成为中华禅宗弘传佛法的重要佛地之一。

image003.jpg

  杭州佛教宗派,虽兴衰不一,情况各异,但禅、教、律三宗俱备,各有所长,并具有相当影响。在杭州涌现的历代高僧在我国佛教史上均占有重要地位。不少高僧不论其德行、其学识,均具大师风范,为时人和后人敬仰,有不少高僧均系我国佛教一代宗匠。

  如禅宗方面,法眼有道潜、有「两寿」(延寿、洪寿)等;临济有「两庵」、「两虚」(虚庵怀敞、蒙庵元聪、虚堂智愚)、大慧宗杲、无准师范及「三峰」(高峰、中峰、孤峰)等;云门有契嵩、「大小本」(圆照宗本、大通善本)等。

  教宗方面,以天台为主,自智顗创立,数传来杭,史称”台岭一宗,兴于智顗,师出慈云“。慈云大师所师从的台宗十祖宝云义通就是高丽僧人,他学法弘法于天台,最后圆寂归葬于天台,而慈云在杭州天竺广容徒众,影响极为深远。

  律宗方面,自唐末元表律师入浙传「南山律钞」,昭庆、法相、祥符、六通等律寺结坛授戒,名僧受法弘传各方,还出现了在研究发展律学方面颇多建树的赞宁律师,史称其为「律虎」。

  宋元以后,净土法门又成为各宗的共同信仰,自五祖少康起,延寿、省常、莲池、蕅益、实贤历代净土祖师都在杭州弘法,提倡「禅净双修」,其影响一直流传至今,人称杭州是「中国净土文化中心」。

  更为重要的是,五代吴越和南宋先后建都杭城,而两朝各代君主又都崇佛,于是杭州佛教的发展和与海外的交往出现了高潮。日本佛教的三大宗派:临济、曹洞和黄檗三宗,几乎都与杭州佛教渊源相关。至今杭州多座名山被日本佛教徒奉为祖庭。

  当代日本著名学者平山郁夫(曾任日本美术院理事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说:佛教文化以中国为中心,尤其是在唐代,不断向周边国家传播。唐初玄奘三藏冒着生命危险用了十七年去印度求法,七世纪中叶他求法的成果对日本发生了相当大的影响,日本诵读的佛经,有一半是玄奘翻译的,现在仍在使用。  他认为唐文化输出的主要是佛文化,唐文化是在汉文化基础上利用国际文化建立的新的文化,对周边各国,对整个亚洲输出唐文化,形成了「中国文化圈」。

  濒临东海的浙江,很早就与近邻日本、朝鲜等国存在民间的佛教交往,但其确切的年代已无从查考。有史可据的可追溯到东晋和南北朝。据《高僧传》卷四载,东晋名僧支遁(314-386)与高丽道人致书就称述剡县(今浙江嵊县)仰山竺潜(法琛)的风范。据《扶桑略记》卷三载:梁武帝普通三年(522)汉人司马达等就从江南渡海到日本大和坂田原设立草堂奉佛,司马达的女儿司马岛出家为尼,称「善信尼」;其子出家为僧称「德齐」,是为日本僧尼的开始。

  陈太建七年(575),高僧智顗(538-597)入天台山建草庵,为天台宗四祖,实为创始人,世称「天台大师」,后应陈后主诏请回金陵,讲《大智度论》、《仁王般若经》等。隋开皇十一年(591)应晋王杨广之请到扬州为其授菩萨戒,从上受「智者」之号故称「智者大师」,度僧四千余,传业弟子三十二,其中就有高丽沙门波若,他于开皇十六年(597)入天台从智者求授佛法,自此天台宗在韩国传播。

  唐朝时,这种交往发展成为官方,唐天宝年间(742-756)鉴真和尚东渡六次,最后于天宝十三年(754)在浙江嵊泗大悲山出海,将南山律宗传入日本。

  高丽僧人信行、道义来我国分别受南北禅宗,南禅宗在高丽逐渐成为主流,称「禅寂宗」。遂后,不少高丽和日本僧人开始渡海入浙求法。这些日本僧人还因途中船破,葬身海域。唐贞观二十年(804),日本高僧最澄(767-822)率先入唐求法就是在浙江的天台山向九祖湛然学天台教法。

  最澄,亦称「叡山大师」、「根本大师」、「山家大师」、「澄上人」,系日本佛教天台宗创始人。俗姓三津首,日本近江(今滋贺县人)。幼年出家,游学奈良,在东大寺受具足戒,后入比叡山建日枝山寺(即后来的一乘止观院和延历寺),临山城高雄寺讲天台宗教义。

image006.jpg

▲杭州灵隐寺空海大师像


  延历二十三年(804)最澄与空海等作为「入唐请益天台法华宗还学生」入唐。在浙江天台山从天台宗九祖湛然门徒道邃、行满受天台教义,从天台山翛然受牛头禅传授,并从道邃受大乘菩萨戒,从顺晓等受传密教。

  翌年回国,最澄曾带茶籽和团茶回国。于高雄寺设灌顶台传密教,并获准设天台宗「年分度者」(按年限定出家人数),正式创立日本天台宗,以「圆密一致」主四宗(圆教、密教、禅、戒)合一。他圆寂后清和天皇追赐为「传教大师」谥号。他是有史记载入浙求法最早的日僧。

image007.jpg

▲最澄大师像  日本京都一乘寺收藏


  据史书记载,由官方遣使与海外交往始于五代。先以法眼禅和天台教义为主,南宋中后期,入宋求法的接踵而来,出现求法高潮,大多以临济宗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