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灵隐寺志》·序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5-10-24 08:44

  灵隐寺志之修,自唐宋以降,已不可考,有案可稽者,惟三次而已,一曰明万历年间白珩,其后清代孙治与徐增亦先后修志。按后人修志者所言,白《志》近俚杂,孙《志》偏乎山水,遂有徐《志》之出。其序文之作,有孙治、严沆、徐增、戒显四人。严沆者,于孙《志》为序;戒显者,晦山戒显也,住持灵隐寺,邀徐增撰《志》也。灵隐性恩行者注。

序一

  名山多有志,而作者殊难其人。非作者之难其人,而名山之难志也。盖纪事务奇,则怪迂以滥耳;标理猥并,则庞杂以淆目;而径露寡闻者,畏上古如雷门;好奇吊诡者,视世俗如蒙茸。甚矣!名山之难志,而益以见作者之难其人也。予读樵者志灵隐十二卷,雅而不诬,瞻而有体,其举赜也虽幽隐不废,其述类也虽猥近不遗,斌斌乎置于古作者之间,又奚疑焉?余生长武林,喜述旧闻,即如葛立之《鹤林玉露》、僧怀显《钱唐胜迹》、傅牧《西湖古事》、周益《公平园日记》、牟应隆《隆山杂记》、四水潜夫《武林旧事》、杨瑀《山居新录》、岳珂《裎史》、刘孟熙《霏屑录》、叶子奇《草木子》之类,名不能尽述,而存者或寡。樵者网罗无所缺失,按部就班,入其中者如玄圃西山、侯鲭獺髓无以异也。又其逸气雋句,又如读先秦以上《檀》、《考》、《公》、《榖》之书,予惊怖其言而无极也。然则具德和尚重兴灵隐,功冠八紘,道光千载,而斯志直空前后,其不朽矣乎?樵者为谁?予友孙子宇台。孙子之称西山樵者,盖其志也。

康熙二年岁次癸卯秋八月,严沆颢亭氏撰

序二

  昔大圣人之立教垂世也,皆有时节因缘,盖不於前、不於后,适当其际,因时制宜之谓也。释迦老子说法四十九年、三百馀会,始以因缘,次以境智,终以般若解脱,末后拈花,此正法之时节因缘也。既而阿难结集,鸠摩罗什翻译,乃至康僧会之建塔,梁武帝之忏法,此象法之时节因缘也。是时讲席弥天,法师争立,妙论狃于文字,达摩从西天来,直提正令,扫尽见闻,此祖师之时节因缘也。今已在末法中矣,兴末法之圣人,岂尚有待欤?苍生困苦已深,末法之圣人,其心不知若何汲汲,而无如时节因缘之未至也。震旦自孔子述经后五六百年,圣教渐远,司马迁本太史公以成《史记》,于是班固从而效之,辑前汉一代事迹而为书。自此而降,代各一书,故有二十一史之称。《史记》中列八书,《前汉书》乃变而为十志,后世人又效之,于是郡县有志,寺亦有志,此《武林灵隐寺志》所由来也。灵隐寺志最初者已不可得见,所得见者白《志》与孙《志》耳。白子佩氏为易庵大师修志,在明万历壬辰。孙宇台氏为具德和尚修志,在康熙癸卯。九年冬,余过灵隐,时晦山和尚住持,属余重修之。郑夹漈尝有言:"志者宪章之所赖,非深于典故者不能。"江文通亦云:"修史之难,莫过于志。"吾辈不谙法门事,则修寺志,不尤难乎?史迁谓之整齐故事,一似易之。此在子长则然,后汉而下,正以整齐为难耳。余幼尝侍教于大君子矣,习其绪论。今余已六十,衰迟自弃,从不敢身预其事。兹既已有人整齐之,而余何必复修之?修之而余不辞者,盖有故焉。圣叹尝言之:"适幸作得一篇文字,可惜早间欲作,而为他事所夺,失却一篇文字。假今不作,明日作,当更另有一篇文字。"此深知时节因缘之道者也。是故在易庵时,有易庵时之灵隐志书;在具和尚时,有具和尚时之灵隐志书;在晦和尚时,又有晦和尚时之灵隐志书,时节因缘先后,固不得相假也。虽然,人各有心,各如其面,用我之手,握我之笔,发抒我之意,以为我所修之志,各求其当,遑计修志之前有其人焉,不敢与之或有异同,又遑计吾志修之后有其人焉,与我绝不异同也。即我既修之后,属我重修,我亦不能必其无异同焉,我总听之于时节因缘而已矣。

康熙十年岁在辛亥夏六月望日,吴门徐增子能氏书于灵隐寺面壁轩

序三

  樵者於樵之外,无所事焉。然武林为佳山水,而樵者又生长其间,则安得默然而已耶?具德礼和尚,临济之大宗匠也,其以众人之请,而来至此也。盖翦其蓬蒿而居之,越十有三载,而琳宫梵宇,焕然而鼎新焉。樵者乐山林之宠荣,又不可以无志。虽然,灵隐有志前此矣。万历三年,昌黎白氏之所修者,吾见之矣。白氏为志,凡三易稿,而帝虎杂出,年祀淆乱,况以陋劣如樵者哉!虽然,以大师之灵,竭樵之志虑,则于今昔记载,或冀其有当于万一焉耳。若以比方于杨街之之《洛阳伽蓝》,则樵岂敢。

康熙二年癸卯秋七月,西山樵者孙治撰

序四

  方内名山,祖席琳宫,莫不有志,一以显山川名胜,二以表兴创功勋。次则人物雄奇,宫殿瑰丽,畋渔旧闻,搜罗怪异,建置沿革之由,再造中兴之绩,莫不绮绾绣错,纤毫备载。顾以天下灵山,区中名胜,独可以无志乎?又况灵隐以一百余代禅祖之后,其中或开创,或重兴,或建功业几条,或置殿堂几带,功业难泯,莫不表扬。独先师具德老人,荼痒二十余年,举全座灵山尺寸而鼎兴之,从外至内,殿阁巍峨,堂寮鱗砌,佛像严丽,金碧辉煌,随一殿一堂、一房一舍、一楼一阁,皆一手擎出,脱体斩新,虽曰重兴,实同开创,又可以无志乎?有志也,唐宋以来旧志,有无不可得考,所见者白珩子佩氏之《志》而已。白《志》太略,又用笔近俚,蒐讨未备,不成佳书。先师重建灵隐之后,又有志矣,则吾友孙宇台祉翁之笔也。宇台于先师重建功业,极力发挥,已十有六七,独于灵隐名胜,开章发轫,辩论太多,纡回曲折,乐成辩驳山水之书,似乖传信。先师临上双径,手是编,亲授显,嘱以校仇付刻。戒显一览,觉多所未安,适吾吴门故友徐子能氏,惠顾冷泉,余乃笃留,馆之丈室,初属涂抹拙集,次举白、孙二《志》,力求典竄。子能乃焚膏继晷,尽力校仇研磨.秃尽管域,坐穿皋比,阅一载而后成,举白《志》之俚俗者而雅驯之,孙《志》之迂曲者而直捷之,然后开门见山,如飞来、冷泉,举目洞达,先师重兴大业,盖天盖地,和盘托出矣。有此书也,不惟先师血汗永耀灵山,并一百余代禅祖,其崩崖裂石之法语,飧冰嚼雪之高风,及古今钜公伟人、奇文异藻,囊括殆尽,虽不比二酉屋盩之藏,以此悬之国门名山,岂不共昭垂不朽哉!爰付剞劂,质之大方,灵山一会,从此永远未散矣。

康熙岁次壬子闰七月既望,灵隐嗣法继席门人戒显百和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