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净素菜馆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04-30 18:20

   素菜烹饪是我国烹饪百花园中一枝独特的奇葩。素菜可以分成民间素菜、宫廷素菜和寺庙素菜三个系列,其中寺庙素菜要求最严。它必须符合寺庙的戒律,不得有违,所用原料为时令蔬菜、豆制品、笋类、三菇六耳和粮食制品。烹制时制作精巧,循规蹈矩,体现佛门体例。食之则清而淡、鲜而嫩、香而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宗教政策进一步落实,灵隐寺的香客和游人也日益增多。为了宣传党的宗教政策,为国内外游人和香客提供方便,同时展示我国独特的民族烹饪文化,省、市有关部门同意在灵隐寺开办一家素食斋堂。1980年1月,斋堂正式开张,由杭州市佛教协会具体领导和经营。因灵隐寺又叫云林禅寺,所以灵隐寺斋堂又称为云林素斋。斋堂初创时期,条件很差,可以说是一无所有。资金从侨办和工商联佛协等单位集资而来,工作人员则从知识青年和待业青年中挑选。烹饪方面因为十年内乱的影响,素食厨师很缺乏,只好从其它餐馆有经验的退休厨师中聘请。经多方努力,斋堂因陋就简,开张营业,以后本着边营业边发展的方针,逐步添置设备,充实技术力量,提高服务水准,终于发展成今天这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素食菜馆。现在,灵隐寺斋堂是杭州市旅游部门指定的全市对外开放的十一处餐馆之一。《人民日报》曾报道全国五大著名素斋餐馆,灵隐寺斋堂名列其中。
    灵隐寺斋堂是灵隐寺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原料的采购如同佛门戒律一样极为严格。发菜采用宁夏所产,香菇用闽,赣、浙名产,黑木耳来自黑龙江和陕西。而本省优质产品一富阳东坞山豆腐皮,更是使用最多的原料。斋堂的烹饪技艺,以寺庙素菜作为主流,采纳民间素菜素食和宫廷素菜素食的精华,刀工精细,除色、香、味俱全外,其形状更是巧夺天工,摹仿自然界的生物维妙维肖。斋堂的著名莱肴有:佛球杨梅、象牙雪笋、油焖笋尖、植物四宝、冬菇锅巴、樱桃花菇、翡翠茸菇、金鱼戏水、干炸黄雀。其它不同款式的净素莱肴和精美素食总计有三百多种。罗汉斋、香积卷、佛法花香、乳汁豆腐等更是佛门斋堂的拿手菜。
    斋堂为更好地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提供了精诚服务。过去有的少数民族来杭州,为吃不到纯正的清真或素食品而犯愁,生怕沾上不洁之物。现在他们可以放心地在这里用餐而不必为之担忧。斋堂在海外也很有影响,台湾高僧星云大师来杭州时,不仅在斋堂用餐,还把所有吃到的素菜肴拍下照片作为留念。被聂荣臻元帅从炮火中抢救下来的"日本小女孩"及其一家,到北京探望聂荣臻元帅后来杭州,指定要到斋堂用餐,对斋堂的烹饪技艺留下深刻印象。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佛教界知名人士,凡在斋堂用过餐的,无不对斋堂的素菜素食感到满意。有的来宾还一边吃,一边拍照,一边记录,想探究其中烹制的奥秘。
    斋堂的素食名点,在杭州市民中也已颇负盛名。每逢中秋佳节,斋堂制作的净素月饼,以其轻利,不腻不油,香醇可口而为广大市民所喜爱,是馈赠亲友的上乘礼品。在春节期间制作的素烧鹅、素火腿、素鸡,也是杭州市民节日菜肴的重要冷盘,受到欢迎而畅销不衰。
    可以说,灵隐寺斋堂已在杭州市林林总总的莱馆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进一步对外开放,斋堂在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展示民族烹饪文化,促进国际交流方面,无疑将发挥日益重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