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素食主义的敬畏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04-30 18:26

 
 
  我被素食主义者吓坏了。他们不必说一个字,他们所做的只是不吃肉。我很反感,甚至是生气。我用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承认,我感到内疚,而不仅仅是对素食主义者认为他们才懂得什么样的道德观才是正确的感到厌烦。成为素食主义者后,他们宣称吃肉对自身有害,破坏了环境,并且虐待动物。拒绝肉类也似乎有些自以为是。他们也许都这么想:高人一等,在精神上处于上层。明确地说,我不想牵扯进这些自以为是的行为中去。
      但是,在仔细考虑过我的感受之后,我意识到不只是生气,我的确感到自己有罪。我对环境感兴趣,知道象出售汉堡一类的快餐店是造成热带雨林被破坏的主要原因。我甚至曾决定因为他们的这些举动而不支持这些地方。因此,我不到他们的餐馆吃饭,因为支持这类公司意味着支持他们的破坏行为。逐渐地,我开始阅读及了解有关肉食工业的更多情况。真相使我感到恐惧。所有那些美味、包装整洁的肉食竟然来自于令人作呕的工厂,在这些工厂里,动物们被难以置信地残酷虐待,只是为了以后被不人道地宰杀。
      我知道由于被当作食物,他们不得不被杀死,但从来没有想到情况会是那么糟。真的,我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这些。我周围的每一个人都吃肉,他们没有问过这会引起什么样的后果。为什么我要问?随后,我记起了为什么我拒绝到快餐店用餐。如果我付钱、支持某个公司或集团,我可以直截了当地说:"是的,我支持你们做的事,并认为这么做很好。"我开始有罪恶感,因为我不能支持折磨动物,他们能感到痛苦,能闻到血腥。这与"人神同形论"中所设想的非人类动物会感到疼痛不是一回事。与植物不同,他们有神经系统,从解剖学理论上讲,它会感知疼痛(靠大脑的作用分析痛感及不适感)。动物的翻腾及尖叫更进一步证实了他们的疼痛。这不是"人神同形论"的思想,这是科学,因为疼痛就是通过这类行为表现出来的。疼痛使得动物(包括我们人)知道自己正处于危险之中。这种必要的感觉促使动物采取某些补救措施,通常是逃离危险源。而这些正是动物们做的,比如,当猪的后腿被吊在传送带上、让它走向死亡时,它拼命地挣扎。有时,在没有采取适当麻醉的情况下,猪和牛被庵割、母牛被切去角、鸡被除去喙。这些仅仅是在他们被宰杀之前,所遭受的外伤和其它令人难以置信的痛苦中的一小部分。 
      这一切不是热爱自然、喜欢拥抱小动物、童心未泯的人虚构的故事,尽管这些人奇怪地喜欢空想出一些令人恐怖的画面:无辜的、可爱的、无助的动物正被杀害。许多素食主义者(尤其是在这个国家,主要的宗教都允许吃肉)长大后不仅吃肉,还很喜欢吃。而简单地宣称他们自己在道德上高人一等,并没有理由让这些人放弃先前喜爱的东西。他们无意放弃那些美味而又作为主菜的食物。这正是我的困惑所在。我喜欢肉的味道。没有人能经得起我母亲做的咖喱鸡的诱惑。我讨厌豆腐。怎么做才能成为一个素食者呢?我没有毅力。数不清有多少次了,我尝试着吃一些传统的素食,都失败了。当你享受一顿美餐的时候,要去想道德仁义,真是太难了。 
      这就是为什么人们在饭前如果看到录象或听到消息是有关素食主义正确的时候,总会变得心烦的原因。人要对他的行为负责。因此,我了解每一口我吃下去的肉,都意味着我自愿支持在那些工厂里的动物所遭受的残酷虐待。我直接支持和宽恕了每一次猪的尖叫、每一次羊的令人绝望的咩咩声、每一个贫血的牛犊舔他的笼子以得到所需的营养、每一个被撕裂的喉咙......
      另一个让我害怕的是作出改变。生活中要作出变化不是立即就能决定的,特别是需要靠个人的力量将生活的一部分抛在后面。对我来讲,想象一下,再也不能吃我喜欢的肉了,这太难了。但是,我发现,决定成为一个素食者就我来说最难的是,我不得不去想它。让我惊讶的是它是那么容易。在选择食物的时候,我把它们排除在外,也不看它们。这些肉导致了动物悲惨地死亡,他们别无选择,也不能与同类分享自己的生活。 
      作为一个素食者,在用餐时,我不谈论我的素食主义,我为此感到自豪、觉得有点讽刺、甚至是幽默的。更常见的是,另外一些好争论的人就这件事谈起来。他们摆出好斗的架势,不让我安静地吃饭。我不是个爱谴责别人的人。而与此相对照地,那些穿着裘皮大衣、却自认有理的人,却宣称"动物反正已经死了!"殊不知,正是人的贪婪欲望使得活生生的动物饱受虐待并致死。即使是缺乏毅力,象我这样的人也能成为素食者。只须了解动物被屠杀的真相,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看看这些是怎样影响其他人的。虽然,任何事情都不是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