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说豆腐(一):源出中国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1-05 13:38

  麻婆豆腐、洪武豆腐、锅塌豆腐、西施豆腐、镜箱豆腐、砂锅鱼头豆腐、长沙臭豆腐……在《中国名菜网》上,记载了335种各地豆腐名菜菜谱。

  中国人首开食用豆腐之先河,在人类饮食史上,树立了普惠世人的丰功。

  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将豆腐纳入《谷部》,并介绍了豆腐的原料、制法、工艺流程及其药性。李时珍还专门指出,豆腐的发明者是西汉初年淮南王刘安。

  淮南王刘安,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公元前164年被封为淮南王,建都于寿春。他组织编著的《淮南子》一书包罗万象,是对汉初数十年社会政治思想和科技实践的科学总结。相传,刘安在炼长生不老丹药中,无意中用石膏点中豆腐浆汁,起了化学变化呈凝固体成为乳白色的豆腐。

  关于刘安是否为豆腐的发明者,豆腐是否产生于中国汉代?中外学者曾有不同说法。有研究者认为,刘安招方士炼长生药,炼丹与卤制豆腐都用化学方法,故将刘安附会为豆腐发明者。也有人认为,刘安修炼时身边有僧道,僧道吃素,向刘安献出了豆腐制法。刘安一尝很好,便下令大量制作,于是豆腐发明者之名便安在他名下。

  很久以来,中外学者根据宋代食谱中多次出现豆腐,判断豆腐应当在唐之前发明。

  一个在汉墓中的考古发现,终于证实:中国汉代已有豆腐,最迟当系汉代创制。

  1981年,河南省博物馆撰写的《河南省文物考古三十年》一文中,首次披露了河南打虎亭汉墓画像石中有生产豆腐的场面,这引起了学术界的注意。美国全国科学基金会黄兴宗博士研究了这幅长130厘米、高40厘米的《豆腐制作图》,对图中浸豆、磨豆、过滤、煮浆、点浆、镇压等工序一一研究,确认是豆腐作坊图,他发表了学术论文,得到国际认可,验证了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豆腐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