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钵千家饭 百僧慈善行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05-03 03:08

——我市佛教界托钵行脚慈善纪实

200952日(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上午8:00-9:30。美丽的西湖边较之平日多了一幅独特的风景,从上天竺法喜讲寺至灵隐寺的路上,一行浩浩荡荡的行脚僧,头戴斗笠,身披衲衣,手捧钵,踏着稳健而安详的步伐,将佛陀的慈心悲愿带出丛林,走入人群。

恪守佛制,效法古德。杭州佛教界为了行脚修道,广弘佛法,利益众生,举办了百名僧人西湖慈善行 佛诞日行脚托钵大型慈善活动"。灵隐寺 、净慈寺、上天竺、中天竺、 下天竺、永福寺、韬光寺、灵顺寺、径山寺及杭州佛学院共263名行脚僧背负如来真理的行囊,在杭州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的带领下,托钵行脚化缘,场面极为壮观。

行脚托钵途中,举目尽是淳朴且乐善好施的杭州市居民。行脚托钵队伍长达数里,场面颇为盛大。行脚所到之处,不少民众慷慨解囊,布施捐助。在布施的人群中,不乏抱着幼子的母亲、拉客的三轮车民工、满脸稚气的学生,更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过路的行人等驻足布施,又有一些在路两旁跪拜的信徒,一幕幕的画面,感动所有行脚的僧众,更深感十方信众布施的虔心。
  烈日下,豆大的汗珠早已湿透衣衫,但僧众仍以仪态安详的步伐有条不紊地前进,各个慑心敛目,或念佛,或持咒,向人们演示六度中的持戒波罗蜜精神。

此次杭州佛教界托体行脚历经2个多小时,共得善款人民币20余万元,所得善款将全部捐赠给四川灾区用于希望小学建设。杭州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表示,此次行脚:一是将佛法的慈悲精神,在生活中实践,并普及于社会;二是将佛法的般若智慧,藉由托钵行脚活动使大家有机会亲近三宝,让施主有机会修习善业,让更多人有机缘种植福田、护持佛法。三是为了佛教的精神传递给每个人,展示新时代出家人风貌;四是本着佛法慈悲的精神,以感恩的心,关怀众生、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