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健康素食 享受和谐人生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06-23 18:50

——2009杭州佛教素食厨艺交流活动

杭州市佛协会长光泉法师主持活动

雕花绣锦的素食厨师师傅       专家评委仔细盘点 

各式各样的素食佳肴

   

2009621,来自杭州市15家佛教寺院及数家居士素食餐厅的大厨们会聚杭州上天竺法喜讲寺,共同参加2009杭州佛教素食厨艺交流活动,从创意、营养、菜色、菜香、口味和造型等多个方面各显身手,角逐多个奖项。本次活动由杭州市佛教协会主办、杭州上天竺法喜讲寺和杭州灵隐寺联合承办,发扬佛教慈悲戒杀、普利群生的菩萨精神,突出体现"和谐、健康、生态、环保"的主题。

   中国的素食文化传统源远流长,分为民间素食、宫廷素食和佛家素食几个不同的系列。其中,佛教与素食文化更是密切相关,难以分割。可以说,佛教素食蕴含了对众生平等的生命关怀和无限的慈悲宗教情怀。时至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素食除了宗教意义和生命关怀之外,还增添了促进健康、生态环保、社会和谐以及自然资源更有效使用的新内涵。提倡素食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是提倡保护环境、减少杀戮,共同营造一个绿色地球,健康家园。在"悲智双运、利乐有情"的大乘佛教精神指导下,佛教素食作为中华素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有义务带动社会关注素食文化,并以佛教素食的独特烹饪技艺,极大程度上丰富大众饮食文化的多样性,藉此推广健康饮食,享受和谐人生。

   杭州历来享有"东南佛国"的美誉,富有秀美的湖光山色,厚重的佛教文化积淀,而佛家的素食文化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杭州市佛教文化旅游资源衣、食、住、行中极其重要的一环。每年大量来自海内外的信众、游客到此体验心灵之旅,品尝健康素食,享受和谐人生。杭州市佛教协会举办此次素食厨艺交流活动,正是积极响应市政府确定的"打造东南佛国品牌,共建品质之城"的号召,进一步提升杭州素食品位,营造健康绿色的现代饮食文化,发挥佛教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打造杭州"东南佛国"文化旅游品牌增添新的靓丽色彩,为杭州旅游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增加新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