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爱国爱教60年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9-10-05 18:32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我们饱经沧桑的祖国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联合,为中国佛教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佛教为国家安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祖国统一、世界和平做出了重大贡献,取得了辉煌成就。

  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初期,就确定了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各解放区保障了人民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在党的宗教政策的感召下,团结和凝聚了一大批宗教界领袖人物参加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运动,成为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忠诚朋友。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人十分重视对佛教领袖的团结工作,并通过团结佛教界领袖人物促进各民族的大团结,多次会见和宴请中国佛教协会领导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第二代和第三代中央领导十分重视与佛教界的交往,如:1980年2月,在邓小平、邓颖超的直接关心下,日本奈良唐招提寺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1991年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邀请各宗教团体领导人到中南海做客;从1993年到2002年,每年春节前夕,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都要代表中共中央在中南海会见全国五大宗教团体领导人,与大家坦诚谈心,对于宗教界反映的问题给予认真解决。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藏传佛教工作十分重视,尤其关注藏传佛教领袖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寻访工作,坚持按照藏传佛教仪轨和历史定制选定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并派国务委员罗干、李铁映主持金瓶掣签、十一世班禅册立和坐床典礼。江泽民、李瑞环多次接见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1996年5月,江泽民主席还为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题赠"护国利民"金匾。

  从1949年9月起,中国佛教领导人就参与了历届全国人大与政协的工作。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帕巴拉·格列朗杰、赵朴初、周叔迦等均分别当选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参与了国家的领导工作。另外还有许多佛教界代表人士被选为历届全国人大、政协常委、代表、委员,佛教四众弟子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也得到提高。全国各省市乃至一部分现代人大、政协都有佛教徒参加,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较好的贯彻和落实。另一方面,中国佛教协会领导人也积极参政议政。如1981年至1999年间,赵朴初会长先后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多次发言,为如何进一步落实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以及佛教如何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问题献计献策。

  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中央党政主管部门十分关心中国佛教各机构的自身建设,1952年,《中国佛教协会章程》通过中共中央统战部李维汉部长呈报毛泽东主席审阅,毛主席在章程草案中加进了"发扬佛教优良传统"一句,肯定了佛教的积极意义。从此以后,中国佛教协会历次全国代表会议都是在党中央的直接关怀下召开的,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佛教发展的高度重视,体现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新型政教关系,也是佛教界政治地位提高的真实写照。

  新中国建立60年来,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日益完善,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尊重和保护。党和政府与宗教界已经建立了"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的新型政教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