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感恩的心态去善待一切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5-07 12:20

  唐昙景法师翻译的《未曾有因缘经》说:"唯有一事,能报佛恩。何谓为一?常以慈心,以其所解,一切善法,展转开化。乃至一人,令其信心成就智慧。展转教化,无有穷尽。譬如一灯燃无量灯。如是行者,乃名为报师徒重恩。"
  白话大意是:只有一件事情可以报答佛恩。是什么事情呢?常以慈悲心,以其所明了的一切善法,辗转教化,甚至仅仅一人,让其信心坚固,成就智慧。这样辗转传授,没有穷尽,如同一灯点燃无数盏灯一样。这样做才是报佛恩德。

  佛法僧三宝,是众生最大的恩德。一切恩中,唯有三宝恩为最。《本生心地观经》云:「世出世恩,共有四种:一、父母恩,二、众生恩,三、国王恩,四、三宝恩。」
  前三种,是世间恩,后一种,是出世间恩。父母虽有养育之恩,但三宝给予我们法身慧命,它像一盏黑暗的明灯,指示我们迷途的方向,使我们了生脱死,直到彼岸。

  佛法教导我们用慈悲的智慧来包容别人,用感恩的心态去善待一切。2018灵隐寺春季云林茶会,同润法师以感恩为题,述说了一个故事,耐人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