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人不如求己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22 14:54

文|文卿

  求人不如求己,有两个相关的小故事:宋孝宗到灵隐寺去进香,看到观音手持念珠。他问:观音手持念珠何用?住持答曰:念观世音菩萨。仁宗问:自念则甚?住持答曰:求人不如求己啊!

  还有林清玄的文章里曾经提到的另一个故事:苏东坡和佛印禅师一起去灵隐寺朝拜观世音菩萨,见菩萨还戴着念珠,苏东坡感到很奇怪,就问佛印:"观音菩萨为什么还戴着念珠啊?"佛印说:"她要拜佛啊!"苏东坡觉得更奇怪:"观世音菩萨已经是菩萨了,她还要求谁啊?"佛印说:"求她自己啊,求人不如求己!"

  佛法无边,尚且不时在求着自己,凡人莫向外求,外求皆苦。

  学佛,其实是在学自己,完成自己。

  柴陵郁山主,不曾行脚。因庐山有化士至,论及宗门中事。教看僧问法灯。百尺竿头如何进步。灯曰恶。凡三年。一日乘驴度桥,一蹋板而堕,忽然大悟。遂有颂云,因兹更不游方。

我有神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
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柴陵郁禅师在摔了一大跤后大彻大悟写出了此诗偈,是说,每人都有一颗属于自己的明珠,就是对自己清醒认识,多数人却长久以来不能够认识到这,随波逐流,丧失自我;如果有突然有一天,能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这颗明珠,便犹如拨云见日、茅塞顿开、豁然开朗。

  求人不如求己,人人皆有佛性。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只待到明心见性,才能大彻大悟。执着就是蒙蔽在心性上的灰尘,因而就会迷失本性。神秀大师说:"时时勤拂拭。"然而拭了以后还会再落灰尘,就是因为有一个落灰尘的本体在。

  神秀偈:"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六祖偈:"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如果没有本体,灰尘何来?所以神秀执着在有,六祖就明心见性。佛法的本意是在非法非非法的不二法,简单说就是不执着。非有非非有才是后来六祖悟到的。

  人若对自我没有足够的清醒坚定的认识,心性便不能自主,会受到外界的影响。别人的一句赞美,自己便得意洋洋;别人的一句诬蔑,便会勃然大怒,因而自己的喜怒哀乐,都建立在别人的那里,完全丧失了自我。这样的人最容易随波逐流,盲目跟从,别人说好的,自己也跟着说好;别人说热门的,自己了就跟着踏进去;别人说流行的,自己也就稀里糊涂地去奉行……

如果都不知道自己整天都在为什么而悲哀、痛哭、欢颜、愉悦,傻子又何谈"快乐"?又何谈"幸福"?快乐和幸福都是靠自己的心来创造的,而不是跟在别人后面捡垃圾。
守着自己的明珠一颗,不求诸己,反求诸人,希求别人的关爱、别人的提携、别人的认可,别人的赞许,一个没有能量的人,怎能担负责任?一个经常流泪的人,怎能把欢喜给人?"不患无位,患所以不立。"只要自己条件具备,不求而有。观音菩萨手拿念珠,还是称念自己名号,正是求人不如求己。


撰文|文卿
摄影|一叶
设计|慧容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