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照|不忘初心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8-05 15:33

640.jpeg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此句出自佛教著名的经典《华严经》,经云:“三世一切诸如来,靡不护念初发心。”又云:“如菩萨初心,不与后心俱。”


  什么是初心


  “初心”就是我们最开始的发心,比如我们的目标、理想、愿景等等。“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怀我们最初时候的本心,即那颗与生俱来的善良、真诚、朴素、宽容、进取、博爱、勤奋之心。只有不忘初心,我们才可能实现最初许下的愿望和理想。


  弘一法师在《晚晴集》中提到:“世界是个回音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大声喊唱,山谷雷鸣,音传千里,一叠一叠,一浪一浪 ,彼岸世界都收到了。”为何“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呢?因为它在传递你心间的声音,绵绵不绝,遂相印于心。故而,弘一法师的初心就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为了保持这份初心,他在名声显赫之际,毅然了却人世尘缘,与青灯古佛为伴,专心致力于佛法的弘法事业之中。为振兴佛教律学,弘一法师不畏艰难,深入研修,潜心戒律,著书说法,实践躬行,留下《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南山律在家备览略篇》等惊世著作。在临别之际,他新手书写“悲欣交集”四字,传递出无尽蕴意,这亦是其不忘初心之明证。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这是自号“饮冰室主人”的中国近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文学家梁启超的初心。他一生致力于爱国爱民事业之中,倾尽一生心血,为国家奔走呼号,为人民谋取福祉。他一生勤奋,著作等身,涉猎广泛,在哲学、文学、史学、经学、法学、伦理学、宗教学等领域,均有建树。每年平均写作达39万字之多,各种著述达1400多字。这种“难凉热血”的初心,不仅成为其奋勇前行的动力,更成为后世子孙敬仰和赞颂的美谈。


  不忘初心,离不开清净、恬淡、无住的心境,很多时候,就是选择一种恒定的、正向的心态,对一切人与事充满信心与热情,对人生中的种种困境与挫折无所畏惧。面对同样一件事,我们可以有很多种心态。如果我们选择了宽容与大度,就会选择接纳和宽恕。反之,如果我们选择了计较与厌恶,就会拒人于千里之外,乃至丧失难得的机缘。不忘初心,需要一种积极的、正能量的心态,在面对得到和失去、荣誉和耻辱、成功和失败时,能够淡然处之,如如不动,“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如此,才能将这份初心保持下去。


  不忘初心,需要我们学会活在当下、懂得活在当下。美国畅销书作家芭芭拉·安吉丽思在《活在当下》一书中写道:“活在当下,生命的意义也只能从当下去寻找,过去的事,均已过去而不存在。否认是多美好且令人怀念,或是多么丑陋令人追悔,都没有必要沉湎于过去的情绪中。对过去的怀念或追悔,只是徒增自己的烦恼,进而干扰当下该做的事情。”这段话,与《金刚经》中所写的“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如出一辙。红尘喧嚣,人心不古,世事难料,纷纷扰扰,来来往往,众生常被七情六欲所牵,被五欲六尘所绊,往往沉湎对过去的回忆、对未来的期盼之中。其实,最好的选择就是活在当下,以一颗如如不动的初心,活在当下之中,自能获得自在、获得心安。


  苏轼在《晁错论》中写道:“古之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志向,坚持自己的志向,就是坚持一份初心。只有不忘初心,都会笑对人生风雨,砥砺前行,不惧风霜,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愿望与理想,收获人生的累累硕果。不忘初心,是一种对生命的感恩和爱惜,是一种对人格的敬重与崇尚,是一种对心灵的抚慰与滋润。“心若平等,不分高下”,不忘初心,方能让我们体味到平等与自在的真实不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