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如何兼顾家庭与学佛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2-21 17:34

    在吃饭这个问题上,吃素的居士尽量要随顺家人,绝对不能强制家人吃素。若作为家长的学佛居士违背家人的喜好,强制吃素,令家人不愉快,这其实一方面 是自寻烦恼,令家庭成员离心,矛盾不断积累,到时候会一发不可收拾。另一方面,在家人的心目中会损坏佛教徒的形象,他们会误解为,既然佛教徒都是这么霸 道、不可理喻,进而再推论佛也是这样,从而终身宁死也不学佛,就会丧失菩提的种子。
    在家学佛的居士尽管自己吃素,但以随顺众生的心,也可以 为家人做含有三净肉的菜肴。居士若能如此随顺家人,令家人体会到你的人情味,也会随顺你的戒律而不再杀活物,只吃三净肉,就能令家人少造杀业,这也是对家 人的法身慧命负责的表现。若要使家人也吃素,就得有方便心,为家人宣传、讲述吃素的利益,随顺起见,尽量拿出科学的依据,引起他们的兴趣,令他们信服,自 觉地吃素。从而由吃素而学佛,慢慢地他们都会进入你的愿心,自觉地成为佛化家庭中的一员。
    另外,在家居士要有时间管理观念,使修行与做家务 两不相妨。对作为家庭主妇的居士来说,如果全家人都在等着吃饭,你却要诵经或念佛,这是不是会让家人感觉不好呢?如果家人要休息了,你却在播放念佛机,或 念佛念个没完没了,这是不是也有些不合时宜呢?如果你严格遵循佛的禁戒,甚至不该你持的也要去持,譬如为了节制欲望,坚决不与伴侣同床,这是不是导致家庭 解体、人生不幸的根源呢?
    我遇到过一位师兄,自学佛以来,出离心非常迫切,竟然再也不与妻子同床了。妻子非常地恼怒,甚至对佛教也恨之入骨。面临离婚,孩子的抚养问题也令人头疼,也为社会增加负担。其实,这又是何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