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路程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0-11-23 23:16

  

  从前有一个村庄,距京城有一百里。这个村上有一口井,井里水很是清洁而甜美,因此国王就命令这个村庄的老百姓,每天送水到京去给国王饮用。那些老姓天天奔走,弄得疲劳不堪。大家都想迁移到别的地方去。
  
  这事被那个村庄的村长知道了,连忙召集了一个村民大会,说道∶"你们都不要迁走,我立刻去请求国王,把一百里改为六十里,那末你们就会近得多,不会感到疲劳了。"
  
  村长随即去请求国王,国王立刻批准他的请求,下令把一百里改为六十里。村民们当时听到都很快乐,说现在近得多了。
  
  从此,村民们都很相信国王的话,居住在这个村上不迁移了。
  
  这故事比喻,世人修行正法,以求渡脱生死轮转的苦,但因长期修学,感到劳倦,往往中途要想退心,不欲再求进步了,幸亏如来法有大方便门,把一乘的佛法方便说成三乘,使得小根小智的人们听了,以为很容易修成,就会鼓起勇气来修善进德,以求了脱生死。等到他们证到自己解脱的小乘果位以后,佛再告诉他们,佛法原来有一乘,所谓"惟此一事实,馀二则非真",到了这时,他们因笃信佛语,就能回小向大,信受不疑,安然进修大乘菩萨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