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长线变短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1-05-27 17:41

 

  一位搏击高手参加锦标赛,自以为稳操胜券,一定可以夺得冠军。

    出乎意料的是,在最后的决赛中,他遇到了一个实力相当的对手,双方竭尽全力攻击。当拼打到了中途,搏击高手意识到,自己竟然找不到对方招数中的破绽,而对方的攻击却往往能够突破自己防守中的漏洞。
 
    比赛的结果可想而知,搏击高手惨败在对方手下,也失去了冠军的奖杯。
 
    他愤愤不平地找到自己的师父,一招一式地将对方和他搏击的过程再次演给师父看,并请求师父帮他找出对方招式中的破绽。他决心根据这些破绽,苦练出足以攻克对方的新招,决心在下次比赛时,打倒对方,夺回冠军的奖杯。
 
    师父笑而不语,在地上画了一条线,要他在不能擦掉这条线的情况下,设法让这条线变短。
 
    搏击高手百思不得其解,怎么能让那条已经定格的线变短呢?他思来想去最后也没有什么办法,不得不再次向师父请教。
 
    没想到师父却在原先那道线的旁边,又画了一道更长的线。两者比较,原来的那条线,看起来确实显得短了许多。
 
    师父开口道:"夺得冠军的关键,不在于攻击对方的弱点,而是使你自己变的更强。正如地上的长短线一样,只有你自己变得更强,对方就如原先的那条线一样,在相比之下变得较短了。如何使自己更强,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对手其实也是朋友,他促使你不断提高。在竞争中,只是想着找出对方弱点去打败对方,是为下策;时时想着提高自己,让自己不断变强,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