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重吗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2-01-11 00:18

  韩国镜虚禅师,带着出家不久的弟子满空出外云水行脚。满空一路上嘀咕,嫌背的行囊太重,不时地要求师父找个地方休息。镜虚禅师都不肯答应,永远都是那么精神饱满地向前走去。
  
  有一日,经过一座村庄。一个妇女从家中走出,在前面走的师父,忽然握住那位妇女的双手,那位妇女尖叫了起来。妇女的家人和邻居,闻声出来一看,以为一个和尚轻薄妇女,齐声喊打。身材高大的镜虚禅师掉头不顾一切地奔逃。徒弟满空,背着行囊也跟在师父的后面飞跑。
  
  经过很久,跑过几条山路,村人无法追上这师徒二人。在一条静寂的山路边,师父停下来,回过头,非常关心地问徒弟道:"还觉得重吗?"
  
  "师父!很奇怪,刚才奔跑的时候,一点都不觉得行囊很重!"

  

  生活中,如果太过执着于一件事,也许并不是好事。满空的注意力一直放在背上的行囊,这就是一种执着,所以他才会觉得越来越重,再后来,注意力就集中在怎么样逃跑上,所以反而察觉不到行囊之重了。生活中,我们如果老是给自己加压,而不知道分散注意力,放弃执着,那么生活的重担就会压得你喘不过气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