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心中的怒气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6-15 17:23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因为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怒气冲天,对他人大发脾气,殊不知,这样既伤害了别人又伤害了自己,实在是得不偿失。

    古时有一个妇女,特别喜欢为一些琐碎的小事生气。她也知道这样不好,便去求一位高僧为自己谈禅,开阔心胸。

    高僧听了他的讲述,一言不发地把她领到一座禅房中,关上门,落锁而去。妇人气得跺脚大骂,骂了许久,高僧也不理会。妇人又开始哀求,高僧仍置若罔闻。妇人终于沉默了。高僧来到门外,问她:"你还生气吗?

    妇人说:"我只为我自己生气,我怎么会到这地方来受这份罪。"

    "连自己都不原谅的人怎么能心如止水?"高僧拂袖而去。

    过了一会,高僧又问她:"还生气吗?

    "不生气了。"妇人说。

    "为什么?

    "气也没有办法呀。"

    "你的气并没消逝,还压在心里,爆发后将会更加剧烈。"高僧又离开了。

    高僧第三次来到门前,妇人告诉他:"我不生气了,因为不值得气。"

    "还知道值不值得,可见心中还在衡量,还是有气根。"高僧笑道。

    当高僧的身影迎着夕阳立在门外时,妇人问高僧:"什么是气根?

    高僧将手中的茶水倾洒于地。妇人看了很久,突然间恍然大悟,于是叩头谢过大师后离去了。

    人的怒气是很难控制的,特别是当人受到侮辱的时候。不仅是凡夫俗子是这样,即便是一些曾经修学多年的僧人,有时也难以熄灭心中的无明之火。

    宋代的张九成造访喜禅师时,喜禅师问:"你来这里为的何故?

    张九成说:"打死心头火,特来参喜禅。"

    喜禅师听了,就知他尚未悟道,故意试探说:"缘何起得早,妻被别人眠?

    张九成一听禅师平白无故地说自己老婆和别人睡觉,心中无明火起,气愤地说:"无明真秃子,焉敢发此言?

    喜禅师微微一笑,不慌不忙地说:"轻轻一扑扇,炉内又起烟。"

    九成听了,惭愧不已,更加诚笃地皈依佛门。

    日本的山冈铁舟和尚也有类似的遭遇。

    铁舟到处参访名师,一天,他见到了相国寺的独园和尚。为了表示他的悟境,他颇为得意地对独园说道:"心、佛以及众生,三者皆空。现象的真性是空,无悟无迷,无圣无凡,无施无受。"

    当时独园正在抽烟,未曾答腔。但他突然举起烟管将山冈打了一下,使这位青年禅者大为恼怒,吼道:"您打我干嘛?

    独园反问道:"一切皆空,哪儿来的这么大脾气?

    何苦要生气?气便是别人吐出你却接到口里的那种东西,你吞下便会反胃,而当对它视而不见时,它便会消散。生气是用别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的蠢行。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几乎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或多或少地有过令你生气的事情。比如说,你可能会在人生的某一时刻遭遇考学落选、恋爱失败、事业受挫、家庭关系紧张、怀才不遇以及仕途坎坷等各种人生失意之事。这些失意之事都会给我们带来难以抑制的怒气。

    我们所产生的怒气有时是我们自己的原因造成的,也有的是因别人而起。不管是我们自身的原因还是别人的原因,我们都不应该以发怒的方式来解决。如果采用发怒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只会将问题弄得更加复杂,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有一次,我在街头就看到一个因怒气而酿成的悲剧:在一个十字路口,有两个骑摩托车的年轻人迎面相撞,其中一个年轻人被撞倒在地。倒地的年轻人爬起来后,责骂另一个年轻人骑车不长眼睛,而另一个年轻人也毫不相让。接着两个年轻人就动起手来。直打得那位被撞倒的年轻人昏倒在地才罢休。见倒地之人不省人事,另一位年轻人骑着摩托车扬长而去。

    我想,如果那位年轻人不是采用责骂而是采取另外的方式来解决问题,问题可能会得到圆满解决,也不至于造成自己受伤的结局。

    我们常说,遇事要三思而行,佛门中俗语也说"一念嗔心起,火烧功德林"。在我们发怒之前首先要想到行为的后果。如果是伤人又害己的事情,千万不能去做。有的人也许会说,我心中满腹怨气,如果不对别人发泄,我自己怎么才能开心呢?

    我想,宣泄怒气也不一定非要用向人撒气的方式来解决:佛¨中不是有弥勒菩萨忍辱待人的故事吗?当你遇到怒不可遏的事情时,学会弥勒菩萨那样的包容之心,使自己的怒气消失在忍耐与宽容之中,也未尝不是一种最好的方法。

    弥勒菩萨是佛教中忍辱宽容的典型代表。弥勒菩萨对待怒气都是采取忍辱宽容的态度来对待的。弥勒菩萨诗偈说:

    老拙穿衲袄,淡饭腹中饱。补破能遮寒,万事随缘了。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唾涕在面上,随他自干了。我也省力气,他也没烦恼。这样波罗蜜,便是妙中宝。若知这消息,何愁道不了。

    要求每一个人都像弥勒菩萨这样容忍别人对我们的欺侮的确很难。宽容是一种高深的修养,需要长期的努力才能具备这样的涵养。只要你有信心,迟早有一天你会具备这样的修养。

    不论你现在是否具有容人的雅量,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如果我们都能以弥勒菩萨的忍辱精神来对待外来不快,你不仅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伤害,而且还能够使你生活得平静安乐,无忧无恼。如果能够这样去做,我们不仅教育了别人,而且还提升了自己的品格。因为,如果我们宽容

了别人的过错,就会使做错事的人觉悟到自己所犯的过错,从而主动改过自新。自己也学会以宽容之心对人。因此,宽容别人从表面看来是退后了,其实是自己赢得了胜利。

    人生不过几十年的时光,与其满怀怨恨度过一生,倒不如凡事想得开一点,看得淡一点。当你面临使你发怒的事时,让这些怨气在心中消除,你就会活出另一番人生的境界。(王坤)

来源: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