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里的婴儿

编辑:佛前一朵花 日期:2014-08-27 09:42

  山上寺院里,一位年轻的法师下山去办事,路过山下的小河边,看见河边大树下一草丛里,有一把倒放的红雨伞,伞里有一包裹在蠕动。法师一看,原来是一个出生不久的婴儿,黑黑的眼睛,红红的脸。出于恻隐惜弱之心,他走过去拿开压在孩子包被上的小砾石,下面一张纸条写着小孩的生辰八字,法师看了纸条,知道这可怜的孩子出生才十个月,却不知为什么被父母遗弃?法师慈悲怜悯之心使他顾不得多想,他小心翼翼地抱起婴儿,也不下山去办事了,径直到寺院向老住持报告了这件事。老住持招大众商量,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同意把孩子暂时寄养在寺院。就这样用米汤与奶粉喂养了婴儿三天。

  这天,从山下上来三个女施主,一位是因她女儿出走一年多一直没有消息的母亲,为女儿的突然回来祈福,求佛帮她女儿消灾免难的。第二位是代她白发老母为弟弟在外做生意发了财来谢菩萨的。只有第三位是虔心来拜佛的。这三个人进了寺院,先去燃香,上供品,而后坐定休息,以消除刚才上山时的疲劳。

  刚一坐下,突然听到一阵婴儿哭声,三个人便悄悄议论起来。在寺院从未闻过婴儿声,第一个施主便说:"大概是哪个小和尚的私生子吧?"另一个说:"要么是老和尚为了延年益寿请来的奶妈住在这里供奶,把孩子也带来了。"只有第三个施主说:"罪过!罪过!千万不能乱讲师父的坏话。阿弥陀佛!你们要遭报应的,这肯定是法师们从哪儿为救苦救难搭救出的婴儿吧。"正在轻轻议论间,山门外大道上又进来一男一女两个年轻人,他们一到大殿,倒头就拜,先拜佛,然后转身上前给师父们磕头顶礼,硬要塞一个红包,师父们不要,他们说全靠师父们照顾了他们特意放在河边的孩子,大家都被这两个人搞糊涂了。

  这时,那三位女施主起身抬起头,她们的视线与这对男女青年的视线碰在了一起,顿时,大家都惊呆了,站在那里半天说不出话来。原来,刚进来的女青年就是第一位女施主的女儿,因母亲不同意她的婚事,一气之下,与在外做生意的男朋友私奔,离家出走,三天前才回来。而那男青年即是女青年的丈夫,又是第二位女施主的弟弟,在外做生意几年,发了财后与女青年结了婚,生了孩了,怕双方父母不同意,就把孩子暂放在河边,看着师父抱走才离开。前两位施主这时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真是又悔又恨又高兴。高兴的是家里添丁加人,悔恨的是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为自己刚才诽谤寺院的法师而羞愧,在佛前不停地忏悔着。只有第三位施主仍在心中平静地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