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小事

编辑:佛前一朵花 日期:2014-10-16 10:31

  戴安娜是一位家庭主妇,她的丈夫和两个孩子在一场车祸中遇难了。送走了生命中最亲的三个人,戴安娜可以说经历了一番痛彻心扉。在苦难的重压下,她开始学习哲学和心理学,经过十多年的学习和研究,戴安娜小有成就,成了一位当地小有名气的心理咨询师。

   一次,她被一档电台节目邀请,当期节目的主题是"路上的风景",在节目中,戴安娜感触很深,她聊起了自己在车祸中去世的丈夫和孩子们。虽然十多年过去 了,但自己没有一天不在想念他们。他们一家四口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成了她每天都会回味的东西,尤其是一些点滴的小事,比如每次丈夫斯托克回家时都会让家人听 到车库的开门声,每到这时孩子们就会像小鸟一样飞过去迎接爸爸,争抢着在爸爸脸颊上的亲吻。还有一家人在公园的草坪上嬉戏,玩累了躺在草坪上凝视着蓝天白 云,斯托克的嘴里还经常咬着一根青草。

  戴安娜告诉听众朋友,一定要关注并享受身边发生的每一件小事。当时你可能觉得这没什么,但这些生活的片段才是最珍贵的。她随后还回忆了一段故事:

  很多年以前,我读高中的时候,有一位很优秀的老师,她丈夫因心脏病突然去世了。他去世后约一个星期,她在教室里与学生们分享了她的内心感受。夕阳透过教室的窗口洒进来,马上就要下课了,她将讲台上的几件东西推到讲台的边缘,然后坐到讲台上。

   她脸上一副温柔的表情,想了一下,然后说:"下课了。不过,我想跟你们大家分享一个想法,这个想法与课程无关,但我觉得是很重要的。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 世界,都是要学习、分享、热爱、感谢和奉献我们自己。我们谁都不知道这种美妙的经历将于何时结束。它随时都可能被取走。也许,上天就是用这种方法来告诉我 们,我们应该最充分地过好每一天。"

   她的眼睛开始湿润了,这时,她接着说:"所以,我希望你们都向我作一个承诺。从现在开始,无论是在你们上学的路上,还是在你们回家的途中,都要发现一些 值得关注的美好事物。这些东西不一定是你能够看见的东西,它可以是一种气味,比如说,从某户人家飘散出来的新鲜出炉的面包香味,也可以是微风轻拂树叶发出 的沙沙作响的声音,或者是清晨的阳光捕捉到轻轻地向地面飘落的秋叶的方式。请你们寻找这些东西,并好好地珍爱它们。因为,尽管我这样说很老套,但这些东西 却是组成人生的‘材料’,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欣赏的小事,是一些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教室里一片肃静。我们收拾好自己的书本,然后一个接一个默默地离开教室。那天下午,我在回家的途中所注意到的东西,比我整个学期所注意到的还有多。此 后,我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回忆一下这位老师,回想她给我们留下的印象,而且,我总是试着去欣赏那些我们有时候会忽视的小事。

  请你们也一定留意,比如太阳下山时到海滩上走走,留下一串脚印。在回家的途中,停下车来给自己和家人买一个双色冰淇淋。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让我们感到遗憾的不是我们所做过的的事,而且我们没有做过的那些小事。(王哲/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