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恭叔念观音菩萨得救的真实故事

编辑:佛前一朵花 日期:2014-12-16 10:09

        因果道理从历史到现在,都是客观事实。我举一个现代公案。

  20世纪20年代,四川省青城山附近的灌县(即今都江堰市),当时的县长叫胡恭叔,后来离任,参加了当时国民党陈立的部队,陈立是军长,他的部队驻扎在四川。到1951年左右,人民政府进行镇反运动,胡恭叔就被抓了,根据当时的情况,就开群众大会,群众揭露、揭发、斗争。

  他当过县长,又担任过军长的机要秘书,是有过失的,斗争以后进行公判,处死刑,被关在监狱里。此时胡恭叔很恐惧,他突然想到他母亲是一个学佛人,经常念诵观音菩萨。他的母亲曾教育他说,观音菩萨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但当时他作为县长、军长的机要秘书不信,或者说似信非信,危难之时他想起来了,就开始学习念观音菩萨。他念得很诚恳,因为面临死亡,希望观世音菩萨救他,就好像人落水,水已淹没到头颈,不得了,哭爹喊娘,结果就在诚恳之中发生了感应。

  在他将要被执行枪决的时候,狱卒通知他:"你今天就要被处决,你有什么话要说?"他说:"我没有话讲。"

  其实他有话也不说,只是低头念观世音菩萨,到了要处决那一刻,偏偏没有处决,时间延缓下去了。

  第二次也是马上要被处决了,他更加精进地念观音菩萨,结果也没有处决。什么原因?当时政府突然有重要事情,抓其他工作去了,就没有执行。就在此时,他突然生病了,是痢疾,忽冷忽热,当时监狱里面医药缺乏,罪犯一般都是保外就医。他想:我也不想保外就医了,就这样病死比砍头死要好。最后别人劝他,还是出来保外就医,在保外就医过程中他还是不断念观世音菩萨,因为死刑没免,身体好了还要回到监狱里去。

  有一天他看报,报上登有一条消息:上海的副市长叫曹荻秋。曹荻秋是四川简阳人,1920年间国共合作时,在国民党军队里面有共产党的代表,曹荻秋就是陈立军长那个部队的军代表。当时胡恭叔也在那里当机要秘书,与曹年龄相仿,两人很谈得来,像朋友一样,处得很好。抗战之初,国共分裂,发生了一些惨案,国民党对共产党人实行大屠杀。当时国民党中央政府有个密令,命令陈立就地处决军代表曹荻秋。这时,胡恭叔做了一件好事,一方面是因为私情,另一方面也像他母亲一样念观世音菩萨悲心发动,他劝陈立:"军长,中国古语说:得饶人处且饶人,你何必去欠条命债呢?"陈立就说:"那你让我怎么办呢,上面要追究的。"胡恭叔说:"你就说曹荻秋暗中听到风声跑了,责任就不在你身上。"于是陈立就答应了。胡恭叔就把曹荻秋送到成都,送他一些路费,使他能回到解放区。

  他在保外就医时看到上海的副市长是曹荻秋,就想起此事,想写封信让曹荻秋来救他,但是否有效又没把握。他想来想去,心想不管有没有效果,还是写。于是他就给曹荻秋写了封信,叙述了自己的情况。

  不久,曹荻秋就给他回信了,说:"当时你救我,并不仅仅是私交,而是对革命作了贡献,对革命人士进行救济,立了功,我已经向有关方面写了信,告诉他们,你一定会得到宽大处理。"

  不久,胡恭叔就被释放出来,释放后,曹荻秋又介绍他到中央社会研究所工作,一直活到八十多岁。

  胡恭叔获救的两重因果

  这个公案是千真万确的,发生在20世纪中叶,到现在有五十多年了。这其中有两重因果,第一重因果:如果不是他母亲念观音菩萨,他也学习母亲念观音菩萨,有这个很深的因,得到观音菩萨的加持,就没有在监狱中应执行而不执行,甚至发生痢疾、保外就医的缘,在保外就医中又发现了曹荻秋任副市长,请求援救,结果就被救了。这是第一重因缘果。

  第二重因缘果:当时他在军中,在曹荻秋遇难时,由于仁爱心,劝陈立军长不要杀他,将他放了,而且资助他回到解放区,这就是因,以慈悲为因。有了救曹荻秋的"因",才有当自己保外就医时,看到报上登着"曹荻秋任上海副市长"的缘,于是向曹荻秋求救,从而保住性命,而且能够过好晚年,这就是果。

  两重因缘果,虽然复杂,但有定律,这是一个现代公案。所以我们对业报、因果一定要相信,对于佛所说的法、佛的真理,一定要相信。

     (摘自惟贤法师  《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