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的敬礼

编辑:佛前一朵花 日期:2014-12-29 09:46

     

  我们全家人1955年从祖母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留下来的一座大房子搬了出来,搬进了父母在南澳洲诺阿伦加港买的一座新房子。说是新房子,其实是几年前建的,一直没人住,倒是住着不少爬虫、蜥蜴和蛇。

  搬进去的当天晚上,我和两个妹妹为了互相状胆,住在了一间屋子,妈妈还在我们的门外放了一盏灯。刚躺在床上,我突然看到墙壁上有个黑影,大叫起来"蜘蛛!"那年我刚7岁,在我眼里,那只蜘蛛是个巨大的怪物。

  我的尖叫马上把爸爸吸引过来,问我:"什么?"

  我指了指墙上的蜘蛛,爸爸耐心地对我笑了笑。"哦,就是它?"他伸出了一只手,让蜘蛛爬到了他的手掌上。然后,他向我们解释,蜘蛛是个猎手,一般不会伤人,还会保护我们免受苍蝇和蚊子的伤害。说完,爸爸小心地把它拿出门外,放在了园子里。回来后,他又告诉我们,不是所有的蜘蛛都可以随便拿在手里,很多蜘蛛是有毒的,要是我们再发现屋子里有蜘蛛就叫他。那一天,是我们学习自然知识的开始。

  爸爸讲的自然知识让我一生受益匪浅,我从中知道了怎样照顾鸟儿和其他的动物,也遇到过很多受伤需要照顾的动物。1982年,我和丈夫柯林在墨累河岸边开了一家房车旅店,从那时起,孩子们经常会把附近需要照顾的鸟儿带进我们的办公室,有的是刚孵出的小鸟,还有一些是受伤的鸟儿。爸爸路过时有空就进来照看一下,每当看到一个"病号"恢复健康,重新回到野外,他就会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

  2001年,丈夫身体不大好,我们就退了休,爸爸搬过来和我们同住。我们买了一座100年前建成的石头房子,经常会有大量的野生动物游荡在房子四周,一些生病、受伤的鸟儿会"落难"到我的院子,这样爸爸就能在近处看看它们了。这些鸟儿康复之后,我们就不再把它们关在笼子里,让它们在阳台上重新练习飞翔。

  一天,一只珍稀的髻鸠钻进了农场里的一台葡萄采摘机,看到的人把它送到我这里时,它的状况已经很差了。爸爸不敢肯定它能否活下来,但是我们一致决定尽一切可能救活它。爸爸用注射器给它喂食,每天给他洗澡,它的眼睛肿得睁不开,爸爸还要每天给它滴眼药水。一个星期后,它能看东西了,但是它在笼子里很烦躁。

  "把它放在鸟舍上面试试。"爸爸建议。它的翅膀伤还没好,飞不起来,但是在鸟舍上安静下来。我们把草籽和水放在鸟舍上,这只髻鸠在上面待了两个星期,每天张望着四周。

  一天早上,又有几只髻鸠飞过来,落在了院子里的水箱上。爸爸喊我:"过来看看!"

  我们的髻鸠拍打着翅膀,准备做受伤后的第一次飞翔。接着,它展翅飞向了同伴们。那几只髻鸠好像很想念走失的伙伴,它们欢快地互相鸣叫了半天,然后一起飞走了。

  "现在皆大欢喜了。"爸爸微笑着说。

  爸爸87时,在他去世几个月前的一天,他正在走廊里站着,一只髻鸠从附近的一棵树上飞了过来,轻轻地落在他的肩膀上,爸爸站着没动,让它安然地待了一会儿。这只髻鸠柔和地"咕咕"叫了几声,然后就飞回了树丛。

  爸爸说:"感谢上天,这是第一次有一只野鸟飞过来落在我的肩膀上,这是我多么大的荣耀。"

  这是爸爸有资格享受的荣耀。

  (摘自《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    安妮•马尔  孙开元编译)

  行者悟:人皆有救人危苦的善心,佛教弟子也常存护生、放生的信念。放生护生,应该多以众生的角度来想问题,它快乐吗?欢喜吗?它得到利益了吗?爸爸体念着髻鸠的天性,所以开笼门释放着它的自由,因此才有了髻鸠与他的心灵相通。他顺应蜘蛛的天性,所以才会在放生的时候不受众生的伤害,因为有些众生的业障很重,虽然我们救护他们,但他们反以为害而出于自我保护会伤及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