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静的力量

编辑:佛前一朵花 日期:2015-01-05 08:34

 

 

        公元前4世纪,有一个原本十分繁荣的国家,自从新的国王继承王位掌管大权后,励精图治不眠不休,可是国家却日渐衰弱萧条,新国王十分震惊,也大惑不解?!

  于是,国王启程前往名山寺庙,访求大师的指点。当国王到达之后,看到大师静静地端坐在石头上,眺望着邻近的山谷冥想。他向大师说明来意与自己的困境之后,摒住呼吸诚挚地等着大师的教诲,然而大师却不发一言,只是微笑着示意国王随他下山。

  他们来到一条又宽又大的河边,大师面对河水冥思片刻,便在岸边架起一堆柴。天色暗了,柴堆被点燃,火苗愈来愈大。大师让国王一起坐在火堆旁,这样不发一语地看着熊熊烈火划破夜空,直到黎明。随着天色渐亮,火焰也慢慢地熄灭了。

  这时,大师才第一次开口说话:"现在你明白你无法像前任国王一样,维持国家繁荣昌盛的原因了吗?"国王面带困惑,并没有明白大师的用意,向大师说:"请原谅我的无知,请大师明示。"

  大师并没有直接回答,反而接着问道:"昨天一个晚上,熊熊的火焰给你留下什么印象?"

  国王答说:"晚上呈现的火焰,那么强大威武,划破夜空的黑暗,似乎有着挑战万物、横扫一切障碍的力量。"

  大师又问:"那熊熊烈火过后,留下了什么?"

  "目前只有一堆灰烬与一些余温而已了。"国王答。

  大师再问:"那我们身旁的这条大河,经过了一个晚上,给你留下什么印象?"

  "河水静静地流着,很安静,几乎没有感到它的存在。"

  大师问:"这条河流过之处,你看到什么景象?"

  国王答:"绿油油的大地,盛开的花朵,欣欣向荣的大树。"

  接着,大师走到河边,望着缓缓流过的河水,不再说话,留下国王若有所悟地静静深思。

  火可以向夜空挑战,但在烧尽所有的柴火物品后,只留下灰烬而已。水永无声息地流着,滋养绿油油的大地、盛开的花朵,还有欣欣向荣的大树。

  这就是沉静的力量。

  要做一个有力量的人,你必须先放弃那些表面的浮华,用更多的时间充实自己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