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徒积极投身玉树灾后心理重建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0-05-04 23:59

  "有了法师的帮助,妈妈可以到极乐世界了。"在连日的悲伤和期盼后,玉树县14岁的藏族少年尼玛旦周终于实现了心愿。

  他流着眼泪告诉记者,有一位从数千公里外的大庆赶来的佛教僧人答应他,要为他超度在地震中遇难的母亲。

  经过不遗余力的抢险救灾,玉树受灾群众已陆续得到了帐篷、食物和水,但他们悲伤的心灵尚需要慰藉。藏传佛教教义使他们相信,那些逝去的亲人还在天地间某神秘之处,四十九天内应由法师进行超度,才能往生极乐。

  玉树属藏族聚居的全民信教区,僧尼达2.3万人,占总人口比例高达7.9%,有藏传佛教寺院192座。地震发生后,来自中国各地不同教派的数千名佛教徒,不远千里,投身到抢险救灾之中。

  他们的工作得到中央政府的高度评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1第二次到灾区视察时专门看望了当地僧人代表,他说:"大灾面前,广大僧侣发扬爱国、爱教、爱家乡的精神,在抢救人员、安抚群众、维护社会正常秩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表示慰问和感谢。"

  在抗震救灾进入到灾后恢复重建阶段之后,僧侣们的作用更多体现在灾后心理重建上。记者看到,一位位身着红袍的藏传佛教僧侣,手持法器,离开寺庙,来到居民的帐篷里超度逝者,房屋破碎的灾区正变为慈悲的海洋。

  "我们平时享受信众的供奉,现在他们需要我们。"玉树禅古寺成林巴松堪布说,"我们的寺院几乎全部倒塌了,需要重建,但是我们要先为信众们盖起一座心灵上的寺院。"

  这支特殊的"心灵救援"队伍中,还有大批汉传佛教的僧侣。他们不远千里、风尘仆仆地赶来,到灾区布施、诵经,一身身黄色僧衣显得格外显眼。尽管教派不同,语言交流也时有障碍,但当地藏族群众对他们表示了接纳和尊敬。

  在结古镇街头,记者遇见了33岁的信愿法师。她是一位美丽的女尼,有着恬静的神情和温润的眼神。她刚刚受到河北佛教慈善功德会的召唤,暂停了在斯里兰卡凯莱尼亚大学的学业,赶到玉树接替师父的工作。

  她的师父是河北佛教慈善功德会的常辉法师,在地震后驱车上千公里,从河北石家庄市到玉树,布施了100多顶帐篷和大批食物,最后病倒了。

  信愿法师做了师父所未能做的尝试。作为汉传佛教的信徒,她穿上了藏传佛教僧侣的枣红色僧衣,手持佛珠,一路寻觅着那些盼望超度逝者的受灾家庭。"我相信在灾难面前,不同的教派都是一家。"

  她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426,她搭乘一辆小面包车,从结古镇前往下拉秀乡。藏族司机注意到她的佛教徒身份,虔诚地递上一张身份证,那是他已经遇难的姐姐。

  信愿法师当即用藏语念诵了佛经《百字明》,超度这位陌生的藏族女子。司机如获珍宝,带着信愿法师一路寻找遇难者的亲属,为他们诵经超度。两人分别时,藏族司机大哭了一场。

  "我感觉到,他在泪水里释放着对姐姐的思念和悲伤。" 信愿法师说。

  除佛法之外,各地佛教徒们带来的还有医术。从河北赶来的刘志贵是一位佛教居士,擅长针灸术。他在玉树孤儿院门前支起帐篷,摆开银针,请人写了大幅藏文说明,让受灾群众来看病。这几天他的帐篷前总是排着小长队。

  "在灾区的经历,不止是施舍,而且是修行。"信愿法师说,"我认为佛教徒要报答四项恩德——报佛恩、报国恩、报父母恩、报众生恩。现在是我报众生恩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