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讯| 2019年杭州灵隐寺水陆法会通启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0-21 09:44

   水陆法会又称水陆道场、悲济会等,是中国佛教经忏法事中最隆重的一种。这种法事是由梁武帝的《六道慈忏》(即《梁皇忏》)和唐代密教冥道无遮大斋相结合发展起来的。「水陆」之名,始见于宋·遵式(964~1032)的「施食正名」,谓系「取诸仙致食于流水,鬼致食于净地」。

  最初是由梁武帝梦僧启示,后又得宝誌劝说,因而披阅大藏创立仪文,于天监四年(505)就金山寺修建水陆法会。



  至唐咸亨(670~673)中,法海寺神英于大觉寺义济处得到梁武帝的水陆仪文,依照修斋,复流行于世。北宋杨锷撰有《水陆仪》3卷。苏轼撰《水陆法赞》16篇,称为眉山水陆。南宋史浩曾施田给月波山修设水陆大斋,并亲撰仪文4卷。南宋末志磐又撰新仪6卷,并绘像26轴。明代称此为"南水陆",而对金山仪文称"北水陆"。宋、元、明、清水陆法会盛行。明末祩宏重订志磐的水陆仪文,成《水陆修斋仪轨》6卷。清仪润依之撰成《水陆大斋仪轨会本》6卷,为现行水陆仪本。其后咫观又依祩宏的重订本详加论述,成《鸡园水陆通论》9卷,并撰《水陆大斋法轮宝忏》10卷,皆为现行水陆所取法。

  水陆法会自宋代流行以后,很快普及于全国,成为朝野常行的一种超度法会。宗赜《水陆缘起》说:"今之供一佛、斋一僧,尚有无限功德,何况普通供养十方三宝、六道万灵,岂止自利一身,亦乃恩沾九族。"


 
▲2018年杭州灵隐寺水陆法会大坛

  至于现行水陆法会坛场的布置、念诵经典及其人数,牌轴的规定和进行的程序等,依《鸡园水陆通论》说,法会坛场分为内坛和外坛。法事以内坛为主,像设布置香花供养,力求庄严。


▲2018年杭州灵隐寺水陆法会华严坛
 
  外坛有六个坛场:大坛二十四人,专门礼拜《梁皇宝忏》。诸经坛七人,讽诵诸经。《法华》坛七人,专诵《妙法莲花经》。净土坛七人,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华严》坛二人,静阅《大方广佛华严经》。瑜伽坛,亦称施食坛,为夜间施放焰口之用。


 
▲2018年杭州灵隐寺水陆法会法华坛

 
  法不孤起,依境方生;道不虚行,遇缘即应。杭州灵隐寺定于农历十月廿四至十一月初一(公历11月20日一11月26日)举行水陆法会。


诸经坛
 
 
楞严坛
 
 
▲2018年杭州灵隐寺水陆法会净土坛

  水陆法会不仅可令现前眷属及自身消灾延寿、增福增慧,亦可藉此荐福先亡早日超升,冥阳两利,普度众生。惟愿生者消灾免难,增福延寿殁者超荐恩亲,离苦得乐、求生净土。祈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民安康!

  如有随喜者参加者请到客堂登记 ,同沾法喜!

  咨询电话:0571-87968665

 
 
 
内坛
 
2019年水陆法会作息时间

 
 
▲2018年杭州灵隐寺水陆法会
五大士瑜伽焰口
  注:
  农历十月廿四、廿五、七六、廿七、廿九晚上18:00放焰口

  水陆法会第三天中午如意斋,第五天中午上堂斋,第七天中午圆满斋

  农历十月廿三(阳历11月19日)晚18:00在大殿举行熏坛仪轨。
 

▲2018年杭州灵隐寺水陆法会圆满送圣
 



编辑|慧容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