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圆满闭幕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0-11-12 17:30

   2010年11月4日下午,2010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0个省、市和中国佛学院的41位法师在三天的时间里对《金刚经》《心经》《阿弥陀经》《行愿品》《普门品》五部经典进行了精彩宣讲,并与广大佛子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证。

    此次活动的获奖者为,妙解奖:中国佛学院学僧道就法师、中国佛学院学僧觉真法师,四川峨眉山佛学院道弘法师;妙辞奖:浙江省杭州市三天竺法镜讲寺知客大莲法师,中国佛学院学僧当究法师、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尼众部学僧清宏法师;妙机奖:江西尼众佛学院法师悟慧法师、江苏省南京市慧济寺住持朗明法师、北京市朝阳寺如一法师;摄众奖: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学僧来定法师、福建省闽南佛学院学僧如玄法师、浙江省杭州市佛学院研究班学僧戒法法师;威仪奖:中国佛学院学僧来浩法师,山西省长治市佛教协会会长圣赞法师、四川峨眉山佛学院学僧妙觉法师。

    当日下午2点整,2010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闭幕式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传印会长、学诚副会长、明生副会长、如瑞副会长、湛如副会长、心澄副会长、道慈副会长、王健秘书长,中国佛学院向学副院长、宗性副院长兼教务长,浙江省佛教协会怡藏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光泉会长出席了闭幕式。

    出席闭幕式的省、市相关领导有浙江省民宗委陈振华副主任、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钮俊局长、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吴建华副局长等。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代表评审委员会在闭幕式上对此次讲经交流的情况发表了总结:一、法相庄严、威仪具足,能够树立新一代僧人们的良好形象,也展现了人天师表的威严;二、演讲的思路主题分明,层次有序;三、演讲的风格风趣幽默、生动活泼、善巧方便、广征博引;四、演讲的内容基本能符合教理、教义,对经文的了解具有一定的程度、深度,有一部分法师还有一定的见地,把握也比较适当、准确;五、演讲的方式有的是脱稿,有的是半脱稿,行云流水、娓娓道来,引人入胜、法喜充满,六,交流对答基本能够应机回答,表现是思维敏捷,素养有加,交流对答应机。

    评委们在寄予殷切希望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讲经的风格可以活泼但不能有失庄重,语言可以生动但要适度;二、可以广征博引,但不能牵强附会,以免庸俗失真;三、对经文的把握要有整体脉络的思想,对全经的理解要准确、充分,要认真总结、认真提炼。评委们一致认为,佛教的讲经活动有别于世间的演讲,世间的演讲是文化层面上的,而讲经交流是在信仰的层面,传递给我们的是对生命主体、世界真相的认识,她让我们有脱离痛苦烦恼的智慧、信心,有着启迪心灵、安详身心、淳化道德、和睦家庭、和谐社会的人文价值,更有着寂静涅槃,证菩提圣果的大功德。

    明生法师讲到,回顾中国佛教讲经说法的历史,每一个宗派都有不同的讲经方法和形式,如何继承发扬光大这些传统的方法、法门,以期适应当今时代的要求,这是我们面对的社会现实和要解决的问题。

    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钮俊局长也在闭幕式上讲话,对此次在2010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的高潮中圆满落幕的首届杭州佛教文化节给予了高度肯定。

    最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学诚法师发表了题为《总结历史经验,把握时代走向》的讲话,通过追溯经典诠释的发展过程,总结分析历史的经验,为思考当今佛教的时代走向提供一个独特视角。

    闭幕式由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道慈法师主持,讲经法师代表和听经居士代表也在闭幕式上发言,最后,在庄严的三宝歌声中,2010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圆满结束。

闭幕式现场

主席台

获奖选手



获奖选手与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