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是哪八戒?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8-30 10:10

    在《西游记》中,猪八戒受了菩萨戒行,断了五荤三厌,唐僧因此给他起了个别号,叫做"八戒"。五荤三厌,五荤,即佛教的五辛,指五种辛味蔬菜,包括大蒜、小蒜、葱、山葱、渠(印度特有,汉地无此物)。三厌,即雁、狗、乌龟,厌,在此是不忍食之意。道教认为"雁有夫妇之伦,狗有护主之谊;乌龟有君臣忠敬之心,故不忍食"(《涌幢小品》)。

    不过,这五荤三厌是佛道二教的混合物,佛教的"八戒"实际另有所指。八戒全称"八关斋戒",又名八斋戒,是佛教为在家的男女信徒制定的八项戒条。十善戒经说:"八戒斋者,是过去现在诸佛如来,为在家人制出家法。"可知八戒斋是适应在家佛教徒一日一夜方便受持之戒法,使其能随分随力,学习出家戒法的方便法门。八关斋戒是由五戒,再加上三戒,即是八戒:

    五戒是:

    (1)不杀生,

    (2)不偷盗,

    (3)不邪淫

    (4)不妄语,

    (5)不饮酒。

    再加上三戒是:

    (6)不涂香花鬟,不观听歌舞——即不涂脂粉香水,也不戴花环金饰之类;应穿纯色衣服,不要往观歌舞妓乐,或到娱乐场所去。

    (7)不卧高广大床——不睡高而宽大华丽的床铺。

    (8)不非时食——即过午之后不吃任何食物,只可喝水解渴。

    以上八关戒中,前七项是属于戒法,第八项是属于斋法,故总名八关斋。八关斋戒的"关"字,是关禁或关闭八种杀盗淫妄等罪过之门,使之不犯,斋只是过午不食之斋法,所以称为八关斋戒。

    此八戒是由出家十戒法择其重要而适合在家居士,短暂过出家清净生活的戒。所以出家在家都可以方便受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