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将送杭州市民36万份腊八粥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1-01-09 22:17

  农历腊月初八是中国的传统佳节——腊八节。腊八节喝碗腊八粥,是民间的老习俗。这一天全国各地的寺院都会免费开放,并供应自制的腊八粥给当地的民众,自古就有"东南佛国"之美誉的浙江杭州自然也不例外。从腊月初一开始,灵隐寺的师父们已经在熬粥、试味了。到了腊八的那一天,我寺将会举行"祈福法会,届时将有36万份粥送到杭州的7大城区,19个施粥点。
 
  在中国,腊八既是一个源自佛教的节日,又是一个典型的具有中国民俗文化传统的节日。传说释迦牟尼佛成道前,曾尝试过六年的苦行,不但毫无收获,反而身心疲惫,于是放弃苦行,接受了牧羊女奉献的乳糜,恢复了体力,在菩提树下静坐参悟,最终走向以智慧解脱的正道。这一天正好是农历十二月八日。由于释迦牟尼在这一天成道,因此寺院每逢这一天都用米、豆等谷物和枣、粟、莲子等干果煮粥供佛,然后将粥施于百姓。
 
  1月8日,新华社、中新网、人民网、大公报、钱江晚报、钱江频道、杭州网等10多家国内知名媒体现场到灵隐寺采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杭州灵隐禅寺监院光泉法师面对记者的提问,侃侃而谈。

 

  "我们每年这个时候都会熬制腊八粥,到腊八那一天免费供应给人们,以这种形式来感恩社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他说,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于传统节日的热情正在逐渐消失,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祈福百姓平安、社会和谐,进而增进人们对于恢复传统节日的热情。
 
  "腊八粥是祈福、吉祥的象征,每一种原材料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我寺斋堂圣悯法师介绍说,光是采购去核的桂圆肉、小红枣、莲子、花生、赤豆等原料寺院就化了50万元,"再加上9000斤糯米,3吨多白糖,还有5吨赤豆等,煮出来的腊八粥口感又糯又香。"
 
  去年的腊八节,我寺准备了20万份腊八粥,一大清早就有市民拿着锅碗冒着严寒来排队。今年为了让更多人能吃到,我们将原先的5口大锅每天煮粥,每大锅300斤的量,上调到了8口大锅一小时煮一锅。届时,每位市民都能吃到热气腾腾,象征吉祥如意的腊八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