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0年国产大片中的佛教元素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1-02-12 16:47

  纵观2010年的国产大片中所含有的佛教元素,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嵌入程度上,都出现了建国以来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好像仅仅是一夜的春风,朵朵饱含着禅机哲理的佛教火花便开放在了电影这棵大树上,映照出芸芸众生被俗世模糊了的真实面目。
  
  一、《唐山大地震》
  

  

  王菲成为歌坛天后已经很久了,真正喜欢她的歌还是从《心经》开始。《唐山大地震》接近尾声的时候,灾难的沉重压得人喘不过气来,而那又高又长又黑的哭墙,似乎让我们再也没了翻越到明天的力气。这时,空灵的《心经》悠然响起,让我们烦燥得起皱心慢慢默然、寂静、安睡••••••蓄满力量再次出发。
  
  二、《剑雨》
  

 

  


  如果说佛教元素在《唐山大地震》中仅仅只是惊鸿一瞥,欲抱琵琶半遮面地仅出现在片尾。那么在《剑雨》中,佛教的缘纷因果、舍身度人等理念在其中别开生面得以展开,丰富了该影片内涵的同时,又区别开了其它一般的功夫片。
  
  1、细雨杀完张人凤一家后,与赶来的陆竹有这样一场对手戏,陆竹对细雨说:今日别后,我将晨昏为你诵经消业,并求佛祖发愿,让你了悟能断,能断一切法,能断世间一切痛苦,脱离苦海,而登彼岸。今日,该让我消了此孽,了结这段缘。
  
  为唤醒细雨,陆竹了结此缘的方式就是甘愿以身试剑:"禅机已到,若你能放下手中这把剑,走出这条道,我愿是你杀的最后一人"。这场戏让人很自然的想到了释伽牟尼佛以身饲虎的故事。
  
  沾着鲜血的剑锋之下,割断的佛珠四分五散••••••陆竹用自己倒下的身驱为细雨指明了人生的道路。陆竹身上展现出来的那种没有丁点欲望渗杂其中、坦荡、彻底的真爱,让在场的每个人不由自主的汗颜、向往。
  
  师父向细雨讲解佛教中阿难的故事:"我愿化成一座做石桥,经受五百年的风吹,五百年的日晒,五百年的雨打,只求她从桥上走过!" 为陆竹的行为做出了注释,他希望自己是细雨通向彼岸的桥。
  
  2、细雨向大师请教自己还可以拥有姻缘否,大师满腹智慧的答道:"去,死者乃为生者开眼,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未来已成现在,现在已成过去,随心去吧,看能得否?"这段话里包含了佛教的无常、随缘自在等内容。
  
  很多人看后觉得《剑雨》前半场精彩,后半场平庸,我个人认为主要原因是导演在前半场中穿插运用了佛教的精髓元素,其意味深远,让人深思、回味。细雨与张人凤之间了缘的方式,与陆竹和细雨了缘的方式相比苍白了很多,虽然打得惨烈得多,但也仅仅只是惨烈而已。连台词亦淡而无味,细雨对张人凤说的是:你的仇我会给你一个交待。而陆竹对细雨说的是:该让我消了此孽,了结这段缘。
  
  三、《非诚勿扰2》
  

  
  冯小刚导演在《唐山大地震》中尝到使用佛教元素的甜头之后,在《非诚勿扰2》中,他这方面的手脚明显就放开了很多。
  
  1、"活着是种修行"在《非2》被三名主演传递了三次,笑笑、秦奋、香山、人生告别会上的朋友们,让观众想忘记都难。
  
  2、"人生告别会"那场戏中,女儿川川为爸爸朗诵了一首诗《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作者是扎西拉姆•多多。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很多人从这首诗里听到的可能是男欢女爱,但是关于这首诗,作者曾有自述:这一首的灵感,是来自于莲花生大师非常著名的一句话:"我从未离弃信仰我的人,或甚至不信我的人,虽然他们看不见我,我的孩子们,将会永远永远受到我慈悲心的护卫。"我想要通过这首诗表达的是上师对弟子不离不弃的关爱,跟爱情、跟风月没有什么关系。
  
  3、与《唐》一样,本部电影的主题曲带有浓厚的佛教色彩,不过,这次不是佛经,而是第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诗谱写的歌曲:
  
  最好不相见 便可不相恋
  最好不相知 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 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 便可不相忆
  最好不相爱 便可不相弃
  最好不相对 便可不相会
  最好不相误 便可不相负
  但曾相见便相知
  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诀绝
  免教生死作相思
  最好不相见 便可不相恋
  最好不相知 便可不相思
  最好不相伴 便可不相欠
  最好不相惜 便可不相忆
  最好不相依 便可不相偎
  最好不相遇 便可不相聚
  
  《非诚勿扰2》在结构上的3个小品:离婚仪式、试婚游戏和濒死者的"人生告别会"如同三颗散漫的珍珠,而"人生告别会"这颗珍珠,因为数处动用了佛教元素,则就显得格外荡气回肠。
  
  "活着是种修行"这种佛教人生态度是线,其被辗转传递的过程,也就是串起珍珠的过程。
  
  四、《新少林寺》
  

  
  可能故事本身就是在一个佛教道场展开的缘故,在2010年的所有大片中,没有任何一个影片能象《新少林寺》这样,把佛教元素用得如此的酣畅淋漓。而贯穿故事的主线也是佛教的典型故事:杀人如麻的恶魔、被度、觉悟、度他。
  
  1、侯杰为自己杀人注脚是:他不死,我睡不着。少林寺方丈对侯杰说:心无所畏惧,远离癫倒梦想,心善处处是净土。此时,应该是在侯杰心中种下了一颗菩提种子。
  
  2、在侯杰首次践踏少林寺,转身离去时,少林寺方丈吟了四句诗:
  
  来时欢喜去时悲,空在人间走一回,
  不如不来亦不去,亦无欢喜亦无悲。
  
  此诗出自顺治皇帝:
  
  天下丛林饭似山,钵盂到处任君餐。黄金白玉非为贵,唯有袈裟披最难。
  朕为山河大地主,忧国忧民事转繁。百年三万六千日,不及僧家半日闲。
  来时糊涂去时迷,来去昏迷总不知。不如不来亦不去,亦无欢喜亦无悲。
  未曾生我谁是我,生我之时我是谁。长大成人方知我,合眼朦胧又是谁。
  但愿不来也不去,来时欢喜去时悲。每日清闲谁多识,空在人间走一回。
  口中吃得清和味,身上常穿补衲衣。五湖四海为高客,逍遥佛殿任僧栖。
  莫道僧家容易得,皆因前世种菩提。虽然不是真罗汉,亦搭如来三顶衣。
  兔去鸟飞东又西,为人切莫用心机。.........
  
  这四句充满人生禅味的诗句,应该是在那颗菩提种子上吹了一口春风,但是仍然没有惊醒梦中人,已转身离去的侯杰仍然转身杀了他想杀的人,要度一个人是非常不容易的。
  
  3、侯杰经历了一场与家人的生离死别,决意到少林寺出家。
  
  与少林寺的方丈及僧众对话如下:
  
  侯杰(刘德华饰):方丈,我想留在少林,我决定出家了
  净能(吴京饰):少林寺不是你的战场 不是由你来决定的。从那里来回那里去吧?
  侯杰(刘德华饰):方丈不是说,佛度有缘人吗?
  净能(吴京饰):师父,你收得了他的人,收不了他的心。
  方丈:众生皆有佛性,我们不该有分别心啊。
  净能(吴京饰):万法皆空,唯因果不空,他心中念的是仇恨,是结不出禅果的。
  方丈:烦恼即菩提,既然懂得迷惑,离参透禅机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此番讨论应该就是众生的疑惑与佛家的答疑,借演员们的口说了出来。
  
  4、火烧少林时,与曹蛮打斗身受重伤的侯杰为救曹蛮被大柱压倒,又被炮弹的气浪推下楼,料定无法生还,最后佛祖的手托救了他。这个画面寓意应该是非常明显的。
  
  5、逃过一劫生还后的侯杰仍然选择了出家,与妻子告别时说,他还有任务就是要渡曹蛮,同时告诉妻子:随缘一世 才能活得自在。
  
  6、看完《新少林寺》,如果能再详细的看一遍主题歌《悟》的歌词,那您心中的菩提种子也会悄然种下:
  
  无量心 生福报 无极限
  无极限 生息息 爱相连
  为何君视而不见
  规矩定方圆
  悟性 悟觉 悟空 心甘情愿
  放下 颠倒梦想 放下云烟
  放下 空欲色 放下悬念
  多一物 却添了 太多危险
  少一物 贪嗔痴 会少一点
  若是缘 再苦味也是甜
  若无缘 藏爱 在心田
  尘世 藕断还丝连
  回首一瞬间
  种颗善因 陪你走好每一天
  唯有 心无挂碍 成就大愿
  唯有 心无故 妙不可言
  算天算地 算尽了 从前
  算不出 生死 会在哪一天
  勿生恨 点化虚空的眼
  勿生怨 欢喜 不遥远
  缠绕 欲望的思念善恶一瞬间
  心怀忏悔 陪你走好每一天
  再牢的谎言
  却逃不过天眼
  明日之前 心流离更远
  浮云霎那间
  障眼 人心渐离间
  集苦连连 不断的出现
  无量心 生福报 无极限
  无极限 生息息 爱相连
  凡人却视而不见
  规矩定方圆
  悟性 悟觉 悟空 心甘情愿
  简简单单 陪你走好每一天

  
  编辑完这篇文章,作为一名佛教媒体的工作人员,心中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喜悦和希望。我没有办法不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传承了近三千年的佛教将会在更多的领域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对此我们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