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监院亲荐禅茶 僧人修行“接轨”农事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1-04-01 17:05

 

 

  2011年3月29日,法净禅茶开茶节在杭州佛学院法云校区举行,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杭州佛学院院长、杭州灵隐禅寺监院光泉法师在法净禅茶开茶节上讲话。

  

  他说,"法净禅茶"属"西湖龙井茶"一系,栽种的是西湖龙井的群体种,"法净禅茶"的开茶和其他茶叶开采有所不同,在开茶前都需要举行庄严的佛教法会,严格按照佛教仪轨采摘。因为产量不大,"法净禅茶"鲜有在市场上出售,而是用作寺庙待客和馈赠之用。同时,"法净禅茶"也常常作为杭州特产,送给来杭交流的各地茶友。

 

  光泉法师告诉现场记者,"法净禅茶的茶树全部由僧人亲自照顾,其目的是为了使僧人们将修行和劳动结合,自己耕种禅茶,做到农禅并重。"

 

  他还表示,"法净禅茶"既是寺院的特色产品,同时也是僧人修行的一部分,对寺院管理有特殊意义。

  

  法净禅茶茶园位于灵隐景区稽留峰下,占地约50多亩。因为茶园远离公路,又由出家僧人自己耕种管理,不对茶树施加农药、化肥,所以茶叶绿色安全,品质上佳。

  

 
光泉法师在开茶节上开示

 

  

 

开茶节现场

  

 
为开茶节洒净
 
 
开 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