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山教授谈假僧尼的产生与解决之道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1-05-02 17:20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教授向世山

 

  2011年2月25日,凤凰网华人佛教发表了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的打假檄文《假冒佛教僧人骗术揭密》,一石激起千层浪,佛教打假之声响彻网络。凤凰网华人佛教频道特别邀请佛教界知名专家学者,撰文解读假僧尼产生的原因及解决之道。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教授向世山就此问题接受了华人佛教的独家访谈,全文如下:

  凤凰网:您认为网络打假,随手拍是否可行?

  向世山:利用网络打假是可行的,与传统方式相比,网络具有巨大的优势,具有无限、长时传播的优势,一般不会出现卡、截、失踪等情形。

  但具体使用时,还是要注意几个问题。一,要以证据做底牌,立于不败之地;二,要以合理赔偿做要求,不能狮子大开口,谨防被对方以"勒索""敲诈"反告;三,注意规避隐私权、名誉权等名誉纠纷。四,最终解决还要靠有关部门和人士,所以,沟通这些部门和人士也是不能忽略的问题。

  凤凰网:您认为假僧尼如何产生的?

  向世山:假僧尼的出现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一是信仰真空,主流价值观萎缩,造成信仰多样化的需求;二是有的地区寺院网点不足,致假僧尼乘虚而兴;三是经济利益驱使,在满足社会需求时能够获得一定的经济回报。特别是在农闲季节,便大肆活动。

  例如,我的家乡,是川东的一个小县城,整个县城没有一座寺庙。但是精神信仰的需求还是需要场所,有的信徒便在家中腾出房间布置成佛堂,以利参拜。如有个同学说他姐姐就是如此。还有,信仰习俗在当今社会还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和活动空间,如丧事,当地有请人做法事的习惯。据自己亲眼所见,他们的衣着与常人无异,即使做法事时也没换装。而详询之,答曰,平时是农民,有人招呼就来,获得报酬,报酬的多少视"大做""小做"的区别,而唱词内容则是儒释道三教合一,主要以道教内容为主,尊神是救苦天尊。其中两个领头人都说,自己家三代都在做这种事。这种法事在当地是公开的,所以具有"合法性"。

  假僧尼现在也出现了分化现象,出现了低档、中档和高档的区别。一类仍旧是传统型的,即买来或弄来一套行头,伪装成僧尼,进城下乡,走街串巷,四处"化缘",像乞丐一样讨钱。主要活动在乡村和小城市,以单人或两三个人活动为主。这属于低档次的生存形态。以下两种是随着社会发展而出现新的生存形态。一类向组织化、规模化、企业化演变。几年前,在成都还发生过冒充少林寺武僧的几十人与警方对峙的事件,据新闻报道,成员基本上是河南农民或无业游民,他们组织在一起,开着大巴,在全国各地巡回演出,想借"少林寺武僧"的名气赚些钱。据报道,这种情况屡有发生。这种生存形态是中档次的,还是搞体力吃饭,只是组织形式有进化,主要还是活动在城乡街头。第三类也是当下最时髦的,就是"冒充"活佛。最近十多年,由于藏密影响日益增大,信徒逐渐增多,有些人看出这里面蕴藏的商机,千方百计去康藏混个经历,弄上一顶活佛帽子,然后到内地甚至海外巡回演讲,享受不菲的供养和信徒膜拜,名利双收。这种生存形态,我把它称之为高档,因为他们有"合法身份",主要靠嘴吃饭,活动地方主要在宾馆、会所和私家豪宅,发展信徒的对象主要是有身份的人,而娱乐明星和商人是他们喜爱的对象。这类活佛,据说有假的,有真的。真的,有点像泛滥的博士一样,那个身份是作假得到的。(就像领导或企业家得博士,不上课或秘书上课,枪手写论文一样)这类假僧尼诱惑性特大,当然,潜在的社会危害性当然就不是前两类能比拟的。

  凤凰网:怎样从根本上解决假僧尼的问题?

  向世山:现在,大城市的文化娱乐生活逐渐丰富,而中小城市的文化娱乐生活越来越空洞化,赌博是最普遍的娱乐方式(麻将和斗地主是主要形式)。中老年的街头跳舞,青少年的网吧游戏,是两个年龄阶段最明显的打发时间的方法。还有,中小城市就业严重不足,不能出外打工的就窝在城市里晃荡。一部分人分化出来走向宗教信仰的路子,是正常的。佛教是信仰基础最广泛的宗教,市场广大,被吸引过来的人,有的走正信路子,有的走歪路,也是正常的现象。假僧尼的出现无非是在这种新形势下出现的"掠食"现象。

  在目前的情况下,解决办法是,一是增加合法宗教场所的布点,切实满足逐渐增多的信徒的膜拜的需求;二是增加合法僧尼的数量,满足逐渐兴起的信仰需求;三是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普及工作,引领人们的价值信仰;四是增加文化生活、娱乐生活的产品,满足多样化的需求。五是政府部门应该增大管理的力度,在加强依法管理的同时,实行类型化、区域化、小型化的精准管理。

 

  性恩点评:假僧尼的出现,正如向世山教授所说的三种类型,都有着深层次的社会根源。

  其一、佛教寺院的地理分布不均衡。一般来说,每个人都会倾向于选择一种宗教信仰,以获得精神上的支持与满足。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绝大多数寺院分布在中、大城市及其周边地区,而小城市小县城,特别是处于偏远地区的小城市,有时候只有一座庙宇,或者甚至根本就没有宗教场所,就更别提乡下农村了。有些地方虽然有宗教场所,但没有专门的僧人常住,这直接导致信仰真空,或者以迷信代替正信。

  其二、当代中国佛教有许多的精通教义的高僧大德,但从宏观上来看,僧人文化素质普遍不高,本身对佛教教理教义的理解存在一定误差,导致假僧尼能够浑水摸鱼,有时候他们甚至比某些真的僧人还讲得好。

  其三、社会在变迁和发展,佛教也在不断发展,现代僧人的生活及修行方式跟以前有了很大不同,比如说,古时候,为了云游参学的需要,为了寺院建设的需要,或者为了慈善公益的需要,会有僧尼外出化缘。而当代的僧人,一般不会外出化缘,有什么事会直接在寺院里设功德箱,在旁边写明缘起(缘起,就是某件事的前因后果),当信众来到寺里看到后,随喜捐助。

  针对这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要适当增加小城市及偏远农村地区的寺院布点,解决寺院地理分布不均衡和僧人分布不均衡的难题;二是提高僧人自身的文化素质与佛学素养,正确地宣扬佛的教法;三是佛教及媒体要加强宣传,使大众对当代僧人的生活与修行有详细的了解,他们自然就不会再上假僧尼的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