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释永信的“困难”与“烦恼”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2-03-06 17:09

 

  披着黄色袈裟、戴着沉重念珠的永信法师再次出山,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为少林寺第30代方丈,他关注的话题是少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永信法师说,在传承少林文化的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但有困难是正常的。他的困难也令记者的采访变得困难起来——永信法师谢绝透露具体内容。

  

  和外界描述的驾驶豪华越野车、坐喷气式客机周游世界不同,永信法师和所有河南团的代表一样,都是乘坐火车从千里之外的中国中部城市郑州抵达北京的。

  

  这几年,一直都是坐火车。即便是在飞驰的列车车厢内,永信法师仍然保持着盘腿打坐的姿势。他说,在少林文化的传承方式上,自己跟过去的历代方丈并没有改变。

  

  有人把少林功夫的普及比作同麦当劳的连锁经营,有报道说,少林寺已在世界各地建立了数十家分支机构。舆论为此争议声不断。

  

  但永信法师认为,佛教是世界性的宗教,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都有信仰佛教的习惯,从这点来看,不弘扬、不交流,也不可能成为世界性的宗教。

  

  少林文化的传承是用人来传承,用心来传承的。永信法师说,不管如何,这个是不会有变化的。他表示,少林寺走出去在海外传播中国功夫和文化,这是出家人的家务事、份内的事

  

  永信法师进一步阐释,历代僧人都是如此,可能过去受限,但也根据自身条件,能做多少做多少,如,过去僧人印经、抄经、讲经,这都是一种传播方式。

  

  少林寺目前开设有官网以及微博,有了更现代的传播方式。永信法师称,这是一种众生的需要、信徒的需要,广泛的跟众生结缘,这是我们的一项传统,也能促使更多人的喜欢少林功夫。

  

  在永信法师看来,佛教跟民间信仰息息相关,民间信仰也是中国文化的根。他说,少林文化作为一种传统的信仰、传统的文化,我们主张通过不同的形式,更方便、更快捷地传播给世界各地的人们。

  

  近期,少林景区因存在问题,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要求整改,"5A级景区面临摘牌的危险。少林寺,连同这座千年古刹的掌门人被再次引向舆论漩涡。

  

  但永信法师却对此避而不谈,称太敏感,说多了有人不高兴。他说,整治好,往好处发展谁能不满意呢?也许,这才是他最困难的事

  

  结束采访之际,记者问,凡夫俗子常有烦恼,大师有吗?

  

  我们没有感觉到,说一点烦恼没有也不可能。永信法师坦言,什么事情想开了、看透了、放心下了便没了烦恼,反之,烦恼就来了。

  

  永信法师认为,烦恼是一种因缘,很多时候是因缘所致,一些事情要常跟因缘因果结合、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