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大帝和如来谁大?信仰PK权力引热议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2-02-29 17:45

 

  一道近似于"关公战秦琼"类的"无厘头"问题,出自于近期复旦大学首届"望道计划"自主招生面试中,"玉皇大帝与如来佛哪个大?"引起考生与社会的热议。
  
  在参加投票的5000多名网友中,大部分网友认为玉帝更大,另有一部分人认为不具有可比性。有意思的是,这些议论生动地反映了人们对中国信仰的普遍认知问题。
  
  首先的问题,谁的权力大?
  
  当然玉帝大。玉帝有"大帝"的称谓,而玉皇大帝就是中国信仰中天庭权力的象征。如来仅是一宗教领袖,什么时候这宗教领袖不灵了,玉帝不想带他玩,就不带他玩了,好比教皇跟国王的关系。就此而论,玉帝权力大,如来本事大。玉帝搞不定的事情,只好喊如来帮忙,如来一喊就要到。但如来要想请玉帝帮忙,恐怕就不那么便当。这就完全按照官场情状来予以猜度了,本事大的,还是要被官职大的管着。
  
  其次,谁的法力大?
  
  《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玉帝搞不定,屁滚尿流地钻到桌底大喊:"快请如来佛祖"。所以,人们要把玉帝比喻为CEO,把如来比为董事长;CEO解决普遍性问题,董事长只解决具体问题。
  
  虽然这些问题,事关对中国主要信仰的理解,然而这些议论,几乎都没从宗教学的视角出发,而多从世俗权力、身份或职位的大小来讨论。比如,玉皇大帝管行政,如来佛管意识形态;皇是权力的代称,佛是本事的代称。玉帝掌管皇权,如来佛掌管宗教。中国一直是皇权大于宗教,所以玉帝要比如来大。这几乎把信仰理解为现世权力关系的复制。
  
  再次,谁更高贵?
  
  这些议论全然忘记了如来贵为王子的身份,但却以为玉帝生下来就是天的儿子,乃世袭的皇帝;如来是平民,靠的是个人奋斗,才修炼成佛。特别有意思的是,如来虽然能把孙猴子给收了,有实力,但议论中却把如来看成是个"外来打工仔";至于"玉帝",怎么也是个"大大地主"级别,外来人口都由他管!这好像被染上了民族信仰的特色,外来打工的如来,再厉害,也无法与"大大地主"——玉帝相比!这使我想起,近年来宗教信仰层面争夺中华正统的一些思潮。
  
  第四,谁是正统的神?
  
  玉皇大帝成为正统是因为玉帝是中华民族的,而如来佛祖是外来的,是外国人民的。所以,一个是中国的天帝,一个是外国的精神领袖。不过,有人认为,如来毕竟是外国友人啊,为了让外国友人看到中华五千年的礼仪传统,玉皇老儿,让让他!
  
  无论如何,在很多议论看来,玉帝掌管整个天庭,掌管着让所有神仙长生不老的方法。……如来虽然法力无边,但比起等级地位却不如玉帝。
  
  整个一个东风压倒西风、正统信仰胜过外来信仰的姿态。记得鲁迅说过,中国的根柢全在道教。玉帝压倒如来,信哉斯言!然依此类议论来看,道教的根柢,却全在于世俗权力及其血统身世。外来和尚能够念经于一时,却无法打坐到永远。正统的才属永恒,有权力才是硬道理。

   
  中国人对谁做老大的事情这样感兴趣!一句玉皇大帝和如来佛谁大的提问,引出如此热议。而在这些议论之中,几乎没有人去比较佛教与道教的信仰及其信仰方式,以及佛、道教信仰的超越特征,却热衷于谁大。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