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诞生的动画巨星维尼熊的感人来历

编辑:佛前一朵花 日期:2015-03-10 10:12

       

考尔伯恩中尉正在喂小熊维尼牛奶

  今年的824日是全球著名的漫画角色"维尼熊"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很多人所不知道的是,维尼熊其实来自加拿大。

  提到维尼熊,就不能不说它的主人,加拿大骑兵军官哈里·考尔伯恩中尉(HarryColebourn)。考尔伯恩本是英国人,18岁随父母移民加拿大,住在多伦多,其后考入安省兽医学院,毕业后参军,前往驻扎在曼省温尼伯的第34骑兵团担任兽医官。

  1914824日,考尔伯恩在安省白河镇(WhiteRiver)参加训练时,遇到了一位猎人。他刚刚打死一只母熊,并俘获了一只仅几个月大的小母熊崽。考尔伯恩看到熊崽就心生怜爱,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他以20加元将熊崽买了下来,并以他的驻地命名——"温尼伯",简称"维尼"。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20块钱不是一个小数目,大约相当于现在的好几百块钱。考尔伯恩虽是军官,军饷却也不丰厚,而且他是在行军途中,并不十分方便。今天的我们已无法知道考尔伯恩为什么甘愿费钱费力去买下小维尼,或许身为兽医的他天生对落难的动物有一种特别的怜悯。只是他自己也不会想到,这个小小的善心会成就一个风靡全球的大明星,而他的名字也因着这个明星而载入史册。

  小维尼能遇到考尔伯恩,真是天大的幸运。因为还没有断奶的熊崽离开了母亲是无法单独生活的,就算猎人想把它养活,也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好在考尔伯恩本来就是兽医,知道怎样照料动物。他用自己的行军津贴买来了牛奶,小维尼在他的照料下,没有几天就回复了活力。

  一个月以后,第34骑兵团接到赴欧参战的命令。按照规定,即使是军官也不允许携带宠物前往战场的,何况考尔伯恩的"宠物"是一头熊!一些朋友劝考尔伯恩将小维尼送到动物园算了,但是他思量了再三,还是决定将它带在身边。于是,他将小维尼塞进了一个布袋子,神不知鬼不觉混过了宪兵的检查,带上了前往魁省的火车,安置在专运军马的车皮里。

  从魁省,他们又搭上了横渡大西洋轮船,最终在英国上岸。亏得小维尼性情温顺,一路上没吼没叫,一直随着考尔伯恩到达了位于伦敦附近的军营。白天,小熊维尼躲在营房里同休班的士兵们玩耍,晚上就和考尔伯恩睡一个行军床,就这样瞒了几个月,上级愣是没发现军营中有只熊存在!

  可是随着维尼越长越大,考尔伯恩就再也瞒不了了。不过,鉴于维尼广受士兵欢迎,上级并没有责备他,还让维尼当上了第34骑兵团非官方的吉祥物。入了"军籍",不但解决了维尼的口粮问题,而且活动范围也大了许多,不用每天躲躲藏藏的了。

  军营的生活是十分枯燥的,而维尼在军营里表演爬竿等杂耍,逗得士兵们哈哈大笑。很多第34骑兵团的老兵在很多年后,还念念不忘这只曾给他们带来不少欢乐的"集体宠物"。

  一转眼到了1914年底,在英国休整完毕的第34骑兵团接到了奔赴法国前线的命令。考尔伯恩知道,这次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将维尼带在身边了,于是就将它托付给了伦敦动物园,说好等战争结束了就把它接走。

  伦敦动物园是当时全球最大的动物园,里面不乏珍禽奇兽,按说一头普普通通的加拿大黑熊到这里,不会太引人关注。可维尼实在太温顺了,而且从小就和人生活在一起,所以对人类没有一丝敌意,孩子们甚至可以搂着它照相。于是没有几个月,它就成了伦敦动物园的明星,很多孩子做梦都想着能有一头像维尼的熊当宠物。

  4年过去,1918年一战结束后,已经当上了少校的考尔伯恩回到了伦敦,想把维尼带回加拿大。可是,当他看到动物园里兴高采烈地排队观看维尼表演的孩子们时,就改变了主意。他不忍夺走孩子们的快乐,于是就签署了一份转让声明,将维尼正式移交给了伦敦动物园,自己独自返回加拿大。

  考尔伯恩后来一直随军驻扎在温尼伯,退役后也在那里定居,二战后去世;而小熊维尼则一直住在伦敦动物园,并于1934去世。两人天各一方,再也没有见过面。直到1980年代,伦敦动物园为两人立了纪念雕像,小熊维尼才永远"回到"了主人身边。

  虽然维尼在20岁的时候去世了,但是它的名字并没有消亡,而是因着一本书变得全球闻名。

  1924年的一天,英国儿童文学作家米尔恩(AAMilne)带着自己的儿子克里斯多福去伦敦动物园玩。温顺可爱的维尼给小克里斯多福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回到家后他就将自己心爱的绒毛玩具熊也命名为"维尼"。米尔恩看到这一幕,就以小克里斯多福和维尼为原型,创作了系列童话《小熊维尼的故事》(WinniethePooh)。书中除了这两个角色外,还有一些动物,如跳跳虎、小猪皮琪、兔子瑞比、屹耳驴,大多是根据克里斯多福的玩具而命名。

  《小熊维尼的故事》系列第一部于1926年出版,立即引起了轰动。在接下来的短短的三年间,米尔恩连续推出了两部续集,让小熊维尼成为英国和加拿大家喻户晓的角色,而他也因此于1958年赢得刘易斯•卡罗奖。

  1961年,美国动画巨头迪士尼公司获得授权,重新绘制了小熊维尼的造型,并于1966年起推出迪士尼版画风的维尼系列。这个系列被翻译成多国语言,深受全球孩子们的喜爱,而小熊维尼也成为世界闻名的动画明星。

  虽然小熊维尼已经100岁了,但是这个角色仍经久不衰。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米尔恩的《小熊维尼的故事》是150年来最受英国儿童喜欢的儿童读物。而在加拿大,小熊维尼则是排在绿屋安妮(AnneofGreenGables)之后第二个最受儿童喜爱的儿童读物中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