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林图书馆

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在杭州灵隐寺成立

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成立仪式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7月17日,杭州灵隐寺迎来了全国佛教图书馆系统的100多位嘉宾,共同参加了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成立仪式、《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修订版)发布会暨第一期佛教图书馆分类编目研修班开班仪式,共商佛教图书馆资源互补,相互协调、共享服务大计。

  近年来,随着中国佛教的发展,佛教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已成为大势所趋。本次活动由杭州灵隐寺云林图书馆联合中国佛学院图书馆、北京龙泉寺龙泉图书馆、河南登封少林寺图书馆、广州大佛寺图书馆、江苏尼众佛学院图书馆、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图书馆、苏州寒山寺图书馆、上海佛学院图书馆、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图书馆、杭州佛学院图书馆、宁波七塔寺栖心图书馆、上虞多宝讲寺多宝图书馆、成都文殊院空林佛教图书馆等发起倡议,成立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致辞

  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在致辞中表示,在今天这个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尤其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佛教图书馆该如何从自身的属性和特点出发来发展和建设,建立一个更适合现代人的学修服务体系和信息共享体系,已成为当下佛教研究重要基础课题。成立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无论从哪个维度来讲,都必须做且意义重大。这是顺应时代潮流,顺应科技发展的大事,更是顺应新时代中国佛教事业发展的大事。

  光泉法师强调,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的成立,是一个新的开端,希望能真正产生服务,使信息和资源得到放大和共享。他号召全国佛教图书馆在这个平台上,以更大的担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提供智慧启迪、慈悲能量。

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巡视员王德好先生致辞

  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成员巡视员王德好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杭州史称"东南佛国",在中国佛教文化对外交流中,具有重要文化影响及历史地位。隋唐以来,中国在与日本、韩国等国的文化交流中,佛教典籍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灵隐寺云林图书馆一直致力于馆藏图书分类法的研究。2005年编成的《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经过十余年的使用和不断总结,通过两年多的修订,《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修订版)终告完成,在此表示祝贺。王德好先生希望新成立的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能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全国佛教图书馆提供优质服务。

台湾香光尼众佛学院图书馆馆长自衍法师致辞

浙江图书馆馆长禇树青先生致辞

光泉法师代表杭州灵隐寺云林图书馆钤章

参加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的各大图书馆代表钤章并合影留念

光泉法师向各大佛教图书馆赠送《云林分类法》(修订版)

  活动期间,发起成员馆负责人或代表还进行了钤章并合影留念。光泉法师向各大佛教图书馆赠送刚出版发行的《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修订版)。

  当日下午,全国佛教图书馆联盟举行了第一次成员馆馆长联席会议,商定资源共享规则、合作事项等。

第一期佛教图书馆分类编目研修班

  7月17日至21日,灵隐寺举办第一期佛教图书馆分类编目研修班,邀请国家图书馆专家系统讲解《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的基本原则和一般规则、中文普通图书数目数据制作等;邀请佛教图书馆专家讲解《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修订版)的具体使用及修订情况等。

  附:杭州灵隐寺云林图书馆简介

  早在清道光年间,浙江巡抚、著名学者阮元在灵隐寺创建了"灵隐书藏",为我国最早的公立图书馆之一。为了让佛教四众弟子有一个学习佛教经典之所,杭州灵隐寺经过多年的筹备,于2003年建立了云林图书馆。

  云林图书馆藏书以佛教类为主,社科类为辅。佛教教理,大藏经,经、律、论三藏,仪制、修持、布教、护法,宗派,地理、文物考古,文学、艺术,历史、传记等都有丰富的馆藏。大藏经有《房山石经》、《开宝遗珍》、《宋藏遗珍》、《高丽大藏经初刻本辑刊》、《高丽藏》、《乾隆大藏经》、《碛砂藏》、《赵城金藏》、《永乐北藏》、《嘉兴大藏经》、《径山藏》、《大正藏》、《卍正藏》、《卍续藏》、《频迦大藏经》、《普慧大藏经》、《中华大藏经》(汉文编)、《中华大藏经》(藏文编)、《敦煌大藏经》、《佛光大藏经》、《中华律藏》、《汉译南传大藏经》、《中国贝叶经全集》等20余种。此外还有一些英、日、韩、泰文的佛教典籍。与佛教相关的社科类图书包括中外哲学、史学、文学和艺术方面的经典著作,馆藏也为数不少。

  云林图书馆创建伊始,就确立了现代化管理的理念,旨在办成一座典籍丰富、服务良好、使用便捷、管理科学的现代佛学专业图书馆。购入Interlib计算机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布局RFID射频识别系统、自助借还机与电子报刊阅览系统,对全馆各项业务工作,包括采编、典藏、检索、流通等实行自动化、标准化管理,馆藏书目数据以标准CNMARC格式提供网络共享。馆内采用藏阅一体的管理模式,读者可以在电脑终端上查询各类书目信息,也可在书库里自由浏览、取书借阅。

  云林图书馆参照台湾香光尼众佛学院图书馆所编《佛教图书分类法》1996年版,对《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B94佛教"类进行了扩编和修改,编辑出版了《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2015年又参考《佛教图书分类法》2011年版与《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进行修订,于2018年出版了修订版。《云林佛教图书分类法》(修订版)在遵循佛教基本理论架构,充分吸收历代佛教经录分类经验的基础上,契合佛教发展实际,兼顾未来发展趋势,成为一部较为完备的佛教图书分类法。


编辑:妙莲
摄影:法华
美编:璐希
责编:慧容